半导体突发行情!台积电美股狂飙近10%、台股跟进冲高 TA一句话唱响全球芯片市场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突发行情!台积电美股狂飙近10%、台股跟进冲高 TA一句话唱响全球芯片市场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月19日)亚市,台积电台股股价冲高5.27%,飙升至619台币,掀起投资者热络讨论。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在周四美股收市录得9.79%涨幅,集团总裁魏哲家一句话唱响全球芯片市场,他展望台积电2024年可望健康成长,全年营收增幅将高于晶圆代工业的20%水平。

台积电周四举行法人说明会,该集团财务长黄仁昭表示,高效能运算需求依然热络,但因智慧手机季节性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营收将约180亿至188亿美元,以中间值计算,将季减约6.2%,毛率将约52%至54%,中间值维持与去年第4季相当水平,营业利益率约40%至42%。

魏哲家表示,今年不计记忆体的半导体产业营收可望成长10%,晶圆代工业营收也将成长20%;台积电因制程技术领先,2024年营收增幅可望优于晶圆代工业水平,将约低至中20位数百分比,约21-26%。

至于3奈米制程方面,魏哲家说,2023年下半年大量量产,全年贡献约6%营收,预期在智慧手机及高效能运算需求带动下,2024年3奈米制程占营收比重将增至15%。

彭博社报道称,台积电的资本支出和收入前景,提升了人们对2024年科技全面复苏的希望,从东京电子到英伟达的半导体股票市值上涨超过1600亿美元。

(来源:Bloomberg)

台积电好于预期的数据突显了智能手机、芯片和计算需求在经历了一年多新冠疫情后的萎靡之后将出现反弹的预期。上周五,台积电台股估价上涨超过6%,这是近一年来的最大涨幅,此前该公司在美国股价上涨近10%,主要供应商Tokyo Electron和Advantest Corp.在东京股价上涨超过5%。根据彭博社的计算,它们共同推动从美国到亚洲的半导体股票上涨约1650亿美元。

截至周五亚市午盘,台积电台股股价涨幅5.27%,达到619台币。

(来源:Trading View)

周四美股收市,台积电ADR在美股涨幅达到9.79%,报在113.03美元。

(来源:Trading View)

台积电的前景为习惯了低迷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急需的安心,这家苹果公司和英伟达的主要芯片制造商资本支出预算为280亿至320亿美元,预计今年收入增长将至少恢复到20%。高管们还花了很多时间讨论人工智能(AI)的出现将如何推动行业发展,因为其将产生巨大的计算需求。

在欧洲,芯片设备关键企业ASML Holding NV上涨4%,引领区域性广泛上涨,波及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美国股市,带动费城半导体指数创下2023年12月11日以来最大涨幅。

Wedbush分析师写道:“过去4到5个月,台积电对近期基本面的信心似乎显着改善。我们认为这种更加乐观的前景是基于对AI不断增长的贡献的乐观情绪,以及对2024年传统终端市场趋势的更好预期。”

(来源:Bloomberg)

但半导体市场仍存在不利一面,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本月,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公司公布营业利润连续第六季下降,该公司经受住了其智能手机和内存业务消费者需求疲软的影响。

苹果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是台积电最重要的客户之一,但其最新一代iPhone却面临着阻力。由于需求疲软的预期,几位分析师下调了苹果公司的评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