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产量敲警钟!商务部长:与英特尔、台积电等艰难谈判 “企业寻求700亿联邦资金”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国芯片产量敲警钟!商务部长:与英特尔、台积电等艰难谈判 “企业寻求700亿联邦资金”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一(2月26日)透露,她正在与英特尔、台积电、三星电子等半导体公司进行艰难的对话,旨在说服他们将芯片制造转移到美国本土,并以更少的资金为美国安全取得更多成就。据悉,领先的芯片制造商已请求约7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

“我们必须对企业采取强硬态度,”雷蒙多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讲话中表示。“我们与各个公司的艰难谈判,将使他们每一家都以更低的纳税人成本为经济和国家安全做出更多贡献。”

(来源:SCMP)

雷蒙多强调:“满足我们紧迫的国家安全目标的资金有限。”

香港《南华早报》(SCMP)报道,领先的芯片制造商已请求约7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这些制造商包括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电子。

由于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巨大制造成本差异,美国半导体产量从1990年的37%下降到去年的12%,而美国没有制造先进的芯片。

为了跟上竞争对手的步伐,美国出台了价值500亿美元的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拨出390亿美元用于建设美国生产先进半导体的基础设施,并减少对主要来自亚洲的进口的依赖。

当今最尖端的3奈米芯片是由台积电使用来自荷兰专用设备独家生产的。台积电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两座先进芯片制造工厂,总投资达400亿美元。但该项目遭遇延误,部分原因是缺乏专业工人。

据报道,台积电在1月已与美国政府就其将获得的联邦刺激措施数量进行了讨论。

英特尔今年也有望推出自己的3奈米处理器,据称已经与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就超过100亿美元的补贴进行谈判。

据媒体报道,台积电和三星电子可能会获得CHIPS法案资金用于其在美国的新工厂,这一消息可能会在拜登3月7日的国情咨文演讲期间宣布。

雷蒙多周一提到,她“有信心”到2030年美国制造的尖端芯片占全球产量的比例将“从0上升到20%”。

她补充说,根据十年末的目标,拥有长期项目提案的公司将被排除在与CHIPS法案相关的联邦激励措施之外。

迄今为止,商务部仅根据2022年法律发布了三项资助公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奖励是向总部位于纽约的Global Foundries提供15亿美元,以加强美国传统芯片的供应。

老一代芯片传统上采用28奈米或更大的蚀刻技术制造,此类集成电路仍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军事设备、医疗设备和宽带生产中。

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已将重点从先进芯片转向不太知名的传统芯片,担心竞争国家对廉价芯片的补贴正在涌入全球市场。

美国商务部还对汽车、航空航天、国防和其他行业的100多家公司进行了调查,以了解他们如何采购和使用传统芯片。

雷蒙多称,CHIPS法案要求政府在传统芯片上投资至少20亿美元,并声称“我们肯定会超过20亿美元的法规”。

“我确实觉得我们可以两者兼得,我们可以做领先的逻辑、内存和成熟的芯片,并且仍然有一些供应链,”她补充道。

雷蒙多最后强调,美国政府并非花费的每一美元都只是为了激励大型芯片制造商。相反,这笔资金目的是“投资于生态系统的其他部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