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半导体快讯!台媒惊传台积电将转移芯片制程到南京 午间紧急声明:未否认传闻 台湾仍是重点生产基地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经济日报》撰文指出,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正计划移动产能,将2万片12吋28奈米以下成熟制程设备,转移至中国大陆南京,等同于南京厂产能将直接扩增一倍。台积电午间紧急发布声明,未否认也不回应市场传闻,强调台湾仍然是公司重点生产基地。

台积电(TW2330)南京厂于2015年设立,初期以16奈米生产,原本月产能不到2万片,截至去年年末达到月产能2.5万片。市场罕见传出台积电有意转移2万片28奈米以下制程至南京厂,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但台积电并未证实这项传闻。

随着台湾近期水情告急,受锋面通过和东北疾风影响全台有雨,但仍未解决干旱现象。针对缺水问题是否影响台积电营运,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法说会上表明,公司已经就不同的限水阶段展开因应计划,也将持续携手民进党当局与私人单位,就节水和开发水资源共同努力。凭借台积电全面的企业风险管理系统,预期不会显著影响营运。

针对将芯片制程转移到南京,魏哲家表示,美国亚利桑州5奈米厂投资项目将在今年启动,预计2024年量产,将服务全球客户。中国大陆南京厂也会依照客户需求与经济情势,继续展开扩充产能计划。

台积电强调:“不回应市场传闻,台湾持续是我们的重点生产基地,产能规划皆以公开说明为准。”

分析师指出,缺水问题对台积电造成压力,但如果仅是转移2万片产能到南京,仅占据去年年末整体月产能271.9万片的0.73%,呼吁投资者不需要过度担忧。分析师强调,如果南京厂要扩产,反而比较有可能是来自中国大陆客户的需求,而不是其他地缘局势影响。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3时35分,台积电在台湾股市股价回稳走高0.17%,至台币593元。台积电的美国存托凭证(ADR)也走高2.13%,至117.40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