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系好安全带反弹!台积电强势反弹领涨 美国沙皇承认台湾芯片主宰 大盘多头冲高获支撑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回暖起涨,成交量突破香港股市受亚洲投资者喜爱,台积电更是恢复反弹。美国台湾裔“沙皇”贸易代表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打开天窗说亮话,承认美国半导体市场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台积电芯片,强调双边需要制定策略性经贸往来。分析师指,市场对优质个股逢低承接意愿强劲,台股虽因成交量能连续放大导致震荡剧烈,但多方态势仍然主导盘势。

昨日台股收盘:

台湾股市周四(5月6日)在钢铁股领军传产股、金融股稳盘与台积电(TW2330)拉尾盘下,加权指数终场大涨150.92点,收报16994.36点,成交量达到台币4899亿元。台积电终场微涨台币2元或0.34%,收在台币587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上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低于预期,开创新冠疫情以来新低,恐慌指数VIX周四(5月6日)下滑,美元回落,美股科技股尾盘急拉向上,四大指数齐上扬,道琼斯指数再创历史新高。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正就中国军方关联的企业投资禁令进行初步讨论,其中包括中国三大电信公司,预计将持续采取强硬立场。

拜登原本预计将企业税从21%提高至28%,但他随后做出妥协,表态能接受企业税介于25%至28%之间,为2.25万亿美元基础建设计划提供资金的谈判空间。美联储发布《金融稳定报告》提到,尽管金融系统在疫情中基本上保持稳定,但未来的危险正在提升,股市和其他资产价格上涨对金融体系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如果风险偏好下降,资产价格可能容易下跌。

道琼斯指数涨318.19点或0.93%,收34548.5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涨34.03点或0.82%,收4201.62点;纳斯达克指数涨50.42点或0.37%,收13632.84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涨23.34点或0.77%,收3066.22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仅联电下滑,台积电ADR涨1.40%;日月光ADR涨0.9%;联电ADR跌0.64%;中华电信ADR涨0.42%。

机构盘前分析:

联邦金钻平衡基金经理人林建良指出,在成交量持续创新高、当冲盛行、散户融资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台股盘势已相对不稳定,再加上新冠疫情搅局,自上周华航机师到饭店人员皆陆续被判定确诊后,足迹被公布确认延伸至双北地区,导致股市短线卖压出笼。至于操作方面,林建良建议在基本面强劲下,电子和传产两大关键产业仍须平衡布局以免错失投资契机,特别看好载板、伺服器、IC设计、航运、钢铁等相关族群。

日盛投信表示,本周以来,全球股市表现持稳,但台股受到台湾新冠疫情扩大造成市场信心不足,恐慌性卖压出笼,表现偏弱。但仍可见到买盘敲进近期跌深的绩优生,代表市场对优质个股逢低承接意愿强劲,台股虽因成交量能连续放大导致震荡剧烈,多方态势仍然主导盘势。

日盛精选五虎基金经理人陈思铭指出,本波台股下跌主要为新冠疫情扩大所致,并非基本面生变,近期台湾经济数据持续强势,基本面利多不断。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测上看5%后,台湾行政部门主计总处本月5日也首度表示,以目前的最新数字来看,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值已达5.23%。

重点关注事件:

美国台湾裔“沙皇”贸易代表凯瑟琳·戴(Katherine Tai)打开天窗说亮话,承认美国半导体市场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台积电芯片,强调双边需要制定策略性经贸往来。她提到美国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问题,称该协定无法使用单一视角来剖析,必须与美国总统拜登的其他政策目标整合。换言之,她淡化美国与台湾签署FTA的前景,称目前双边的经贸合作必须是策略性的,强调签署FTA并非合作的唯一办法,美国想要打破这想法,更多考量到灵活性和美国所拥有的经济工具。

随着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向台湾呼救,仰赖半导体龙头台积电优先满足美国汽车业者需求,缓解芯片短缺问题,凯瑟琳·戴也承认需要台湾芯片。她明确表示,美国目前非常需要台积电的芯片,以解决目前全球芯片短缺的困境。

眼见最大客户美国的呼救来临,台积电表示,公司正尽所能为客户解决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今年1月宣布支援车用电子客户的产能需求是首要考量。他表示,台积电已经重新分配晶圆产能,旨在支援全球汽车产业。

焦点个股信息:

驱动IC龙头联咏(TW3034)召开法说会,公司总经理王守仁指出,由于远距互动趋势延续,加上旺季来临,第二季需求相当强劲,全产品线都将持续成长,估营收达台币330亿至340 亿元,续创新高,毛利率高标更上看48%,超越联发科(TW2454)的46.5%。

触控模组大厂宸鸿(TW3673)举行线上法说并公布首季财报,受惠于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需求畅旺,加上业外汇兑利益挹注,首季税后纯益台币3.5亿元,季增45.17%,年增782.28%,每股纯益台币0.86元。

鸿海(TW2317)公告为防止疫情扩散,5月14日将召开的第一季法说会转变成线上举行,而最近印度疫情趋严,还有与国巨合资成立的国瀚半导体等,都会是此次法说会更新焦点。

封测厂菱生(TW2369)公布第一季财报,受惠于打线封装产能供不应求,加上价格调涨,毛利率和营益率双创八年来新高,税后纯益达台币1.08亿元,较上季与去年同期转盈,每股税后纯益台币0.29元,终结两年半亏损。

记忆体厂华邦电(TW2344)公告第一季财报,税后纯益台币15.86亿元,季增3.5倍,较去年同期转盈,每股纯益台币0.4元,单季就赚赢去年全年,EPS并写下近10季以来高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