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风水轮流转!台股成交量超越港股 台积电追赶芯片短缺有成 大盘遇黄金交叉震荡盼高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连两日震荡走跌,探低至17000点门槛下方伺机而动。台湾董事长刘德音宣布6月末前就能赶上客户的最低需求,但强调整体芯片的短缺情况,还是要等到2022年初才能得到缓解,利好前景促使股价止跌走扬。分析师指,台股成交量已经超越港股出现黄金交叉走势,面临中美角力的新时代,台股又迎来30年一次大转折,大机会已经确实到来。

昨日台股收盘:

台湾股市周二(5月4日)再度上演跌势,终场跌288.57点收报16933.78点,成交量放大至台币6642亿元,再爆出台股历史新高纪录。台股月线失守,短期陷入震荡整理期。龙头股台积电(TW2330)则微涨0.51%,至台币591元。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二(5月4日)以美联储般的论调震撼市场,表示美联储可能要适度升息,促使恐慌指数VIX奔涨,美元上涨且促成科技股抛售潮。尽管耶伦随后否认升息是其建议或预测,美股三大指数仍收黑。

耶伦在访问中提到,相较于整体经济,美国政府的额外支出规模较小,但为确保经济不会过热,可能必须适度升息,这是让经济具有竞争力和生产力的必要投资。耶伦随后在华尔街日报举行的线上活动中否认,升息并非她所预测或建议的事情,如果有人欣赏美联储的独立性,那将会是耶伦本身。

道琼斯指数涨19.80点或0.058%,收34133.0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28点或0.67%,收4164.66点;纳斯达克指数跌261.62点或1.88%,收13633.5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跌49.07点或1.60%,收3024.31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仅联电独强,台积电ADR跌0.50%;日月光ADR跌1.49%;联电ADR涨2.20%;中华电信ADR跌1.42%。

机构盘前分析: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分析指,台股大盘暴跌使短线投资者很紧张,他认为这是考验台股基本面的开始,因为股价波动强劲,而且市值也出现大风吹的局面,也是台湾企业重新洗牌变动最激烈的交易期间。但他也同时强调,目前台股局势让他回顾起近30年来中港台的经济变化,台股成交量已经超越港股出现黄金交叉走势,强调现在台湾面临中美角力的新时代,又是30年的一次大转折,台湾大机会已经确实到来。

保德信高成长基金经理人叶献文表示,由于指数来到相对高点,不少个股更是涨幅翻倍,带动近期当冲热度与融资大幅增温,筹码面转趋凌乱,因此当市场出现任何风吹草动时,都会造成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近两日台股走势即可见一斑。

叶献文补充指,台股类股中,传产、科技股皆受惠于产品涨价题材,且今年度整体企业获利年增率不仅有望缴出亮眼成绩,增幅更是不断获得上调,配合外资逐步回补台股,在众多利多相加之下,如果遇到市场拉回,反而可视为逢低介入股市的时机。

重点关注事件:

芯片短缺意味着供应链发生价格高涨的连锁影响,但随着赶制进度逐渐加快,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公司调整产能后,预计6月末前就能赶上客户的最低需求,但强调整体芯片的短缺情况,还是要等到2022年初才能得到缓解。刘德音表示,公司去年末确认车用芯片短缺的问题后,就积极调整产能与产线配置,并腾出部分产能供应车用芯片所需。

刘德音说道:“台积电提前2个月开始增加供给车用芯片所需,但此举并不意味着车用芯片产能问题能在短短2个月内就完全根除。车用芯片供应链又长又复杂,估计可能需要7至8个月才能缓解需求,因此整体来看,车用芯片缺货问题,需要等到2022年初才能真正缓解。”

这非但说明台积电需求满载,而且全球对其芯片的产能需求到明年仍然强劲。原本大客户苹果订单外,车用芯片的供应也给予公司更庞大的利润,使台积电计划提高其资本支出,旨在跟进全球对芯片需求激增的步伐。台积电将调升今年资本支出300亿至310亿美元,而有很大部分将流向其上游合作供应商荷兰ASML。

刘德音在接受美国CBS电视台专访时也提到,全世界都需要台湾高科技产业的支持,因此不会让战争在台湾发生,因为这将违背每个国家的利益。他强调说:“没有人希望台湾发生战争,我也希望不会发生。至于美国是否需要担心芯片多在亚洲生产,我能理解这样的担忧,但芯片是否在亚洲生产并非问题的关键,因为无论芯片在何处生产,都会因着疫情发生短缺。”

焦点个股信息:

鸿海(TW2317)公告4月营收,在iPhone 12高阶机种需求延续,加上新款iPad Pro发表,单月营收来到台币5004.91亿元,月增13.4%,年增31.4%。累计前4月营收台币1.84万亿元,年增40.7%,双写同期新高纪录。

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TW5347)召开法说,预估第二季营收将达台币98亿至102亿元,可望冲破百亿元大关,再写新猷,毛利率也有机会突破40%创新高。董事长方略表示,今年确定是产能非常紧的一年,吃紧情况可能延续至2022 年,产业虽有重复下单情况,但实际需求仍远超过目前公司产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