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监管风暴密集来袭!中国股市成亚洲表现最差市场之一 摩根大通却看到了A股机会……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香港和中国股市周三早盘涨跌互现,难以从过去几天的下跌中恢复过来。

中国股市连日来遭大幅抛售,导致中国两大主要股指成为亚太地区表现最差的股市。

周二地区股市收盘时,追踪中国大陆最大上市股票的沪深300指数今年迄今已下跌8.83%。香港恒生指数也遭受重创,同期下跌7.88%。

“自金融危机以来,(恒生指数)还没有一个两天的跌幅超过过去两天的幅度,”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中国内地其他主要股指,如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今年也出现下跌,是今年迄今少有的几个下跌的亚太主要股市之一。

另外,MSCI新兴市场指数今年也跌至负值。截至6月30日,腾讯(Tencent)、阿里巴巴(Alibaba)和美团(Meituan)等中国互联网巨头位列该指数前5名。

随着中国监管机构继续加强对从科技到教育和外卖等各个领域的监管,这一股指出现了下降。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令投资者感到恐慌,许多人纷纷离市。

在下半年伊始之际,中国所有主要股指和恒生指数今年以来都处于上涨区间。截至6月底,深证成份股上涨了4.78%,而沪深300指数仅上涨了0.24%。香港恒生指数同期也上涨了5.86%。

彭博社上周的一篇报道称,中国监管机构正计划对打车巨头滴滴实施重罚,可能包括巨额罚款和强制退市,随后中国股市开始了最新一轮抛售。

继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之后,上周晚些时候又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对民办教育行业进行了打压,导致在美上市的中国教育类股大跌。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教育类股也遭受重创,新东方、新东方在线和卓越教育集团周一均下挫逾30%。

另外,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上周末下令腾讯放弃其音乐独家授权,并以反竞争行为为由对该公司处以罚款。

周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针对外卖平台的新指导方针,其中包括给外卖人员支付最低工资,这一举措可能会损害美团和阿里巴巴的饿了么等公司的利润。

市场的担忧也延伸到了房地产领域。负债累累的中国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周二宣布取消计划中的特别股息后,股价暴跌13.41%。该公司是中国销售额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几个月来一直受到债务担忧的困扰,中国当局试图通过新的限制措施为更广泛的房地产行业降温。

瑞穗银行的Vishnu Varathan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说,当局对教育等领域的担忧是为了社会福利,而科技“则涉及令人担忧的数据权利/滥用问题”。

不过,他承认,中国方面没有适当把握时机和调整其意图的执行,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许多在国际上市的中国公司遭受了残酷的冲击,对私人(全球)投资者来说,一个痛苦而清醒的信息可能是:‘你可以让公司在中国境外上市,但你不能把中国风险带出公司,’”Varathan说。

即便是在当前的市场动荡中,摩根大通私人银行的Alex Wolf也在内地上市的股票中看到了机会。

“大多数中国股票是在美国和香港进行境外上市的,这类股票往往主要由海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内地投资者很难投资,”Wolf说,他是该公司亚洲投资策略主管。

Wolf周二在CNBC的节目中表示:“相对而言,我们确实喜欢A股,因为它们对互联网的敞口较小,对外资流动的敞口也较小。”

“从在岸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A股往往与政策举措有关,其多数股权为国内投资者持有,”他解释说,“他们往往不会受到这些流动的影响。”

沃尔夫指出,中国政府的政策举措,如转向脱碳和本地化,可能会使在中国内地上市的公司受益。

“我们认为A股在这种转变中存在很好的机会,当然我们也看到一些不确定性,”他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