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一度冲上热搜第一!刘强东、章泽天成立私募公司 “奶茶妹妹”罕见成第一大股东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天眼查数据显示,11月29日,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杨世毅。经营范围含一般项目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

(图片来源:天眼查)

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章泽天、刘强东、李瑞玉共同持股。其中,刘强东出资300万,持股比例为30%;章泽天出资490万,持股比例为49%;李瑞玉出资210万,持股比例为21%。

(图片来源:天眼查)

李瑞玉曾是京东金牌董秘,京东集团投资者关系总监,目前在京东旗下5家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职务。

此次成立私募基金的消息一出,11月30 日下午,“刘强东章泽天成立私募公司”词条瞬间冲上微博热搜榜单第一。

《国际金融报》报道称,对于互联网巨头进军私募,业内人士表示,名人携自身资源出资入股、技术入股,或使用其他资源入股等方式进军私募,已很常见。通过股权投资直接参与公司的孵化与成长,能将手中资源在新公司再次变现。

章泽天可算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代网红,以一张手捧奶茶的照片出道。2011年,章泽天被保送进清华大学就读,2013年申请赴美国巴纳德女子学院交流,后与京东CEO刘强东结识相恋,二人于2015年结婚。

据公开报道,章泽天通过东辰投资投资过Uber、作业盒子等多家企业。2015年5月,章泽天还曾来到位于重庆洪崖洞的“嫩绿茶”门店考察,最终与重庆小天鹅控股集团董事长何永智之女创立的这家时尚茶饮品牌达成了合作。

在2021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刘强东、章泽天夫妇以1880亿的财富位列第54位,中国榜第18位。而章泽天则是中国榜前20 名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周前京东关联公司刚设立了三家股权投资公司。

11月22日,青岛顺东汇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顺东汇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顺东汇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皆为上海金顺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均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资料显示,上述三家公司都由赵轶伦、上海金顺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后者为京东东辉朝旭咨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京东正式进军私募基金业务板块。

海南成为私募基金聚集地

今年前三季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截至9月末,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5.59万亿元,较年初的3.77万亿元增加近2万亿元。

11月5日,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增至100家,这是百亿级私募数量首次突破100整数关。

自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成为私募基金聚集地,今年来,作为注册地,海南已连续2月超过北京。

中国私募基金10月观察报告显示,从注册地的统计结果来看,10月共有105家私募机构通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其中有21家都选择海南作为自己的注册地,占比达到20%;其次是北京,一共有19家新备案私募将北京作为自己的注册地。

10月29日,喜马拉雅FM投资总监汤达、创始人余建军等人也在海南注册了海南喜鑫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