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今年可能比2008年更糟!一对冲基金将中国股票敞口降至零,正准备承受更多痛苦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争的背景下,中国市场陷入动荡,该国表现最好的宏观对冲基金之一正准备承受更多痛苦。

上海半夏投资管理中心创始人Li Bei表示,由于预计经济会恶化,股市会进一步下跌,该中心已将其股票敞口降至零。该基金管理着人民币逾50亿元(合7.85亿美元),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亏损后,该基金也平仓了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空头头寸。

Li在本月的采访中说,“对基金经理来说,今年的情况可能比2008年更糟。”2008年,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持有政府债券仍可能是一种制胜策略。“现在很难找到一个可以赚钱的地方。”

乌克兰战争等不可预测的事件,以及奥密克戎变体的迅速蔓延,让中国训练有素、善于捕捉各类资产机会的基金经理措手不及。据深圳市排排网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经常在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市场交易的宏观基金第一季度平均亏损7.4%,是八种对冲基金策略中表现最差的。

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宏观基金——DH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遭受巨大损失后,本月向投资者道歉,并削减了管理费。

Li的半夏宏观基金波动性较低,去年上涨60%,今年一季度损失约7%。在放弃了类似于桥水的策略后,该公司在2020年实现了258%的涨幅。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桥水的中国在岸基金上季度上涨了4.8%。

虽然Li说,在她作为宏观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中,零敞口股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种立场与一直在买入股票的同行形成了鲜明对比,尤其是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支持承诺推动股市3月份上涨后,目前涨势正在失去动力。大型量化基金也表示,在下跌期间,它们的股票仓位仍然满额,一些基金逢低买入。

“人们有点太乐观了,”Li在全市封锁期间通过电话说。

她在最近微信的一篇文章中写道,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意味着,中国的零冠立场要求上海市民“做出牺牲,让经济受到更大的影响,让更多的上市公司也遭受一定的损失”。她补充说,该市的基金经理在应对新冠病毒检测和寻找食物的同时,不得不担心经济波动,“确实筋疲力尽”。

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上海有2245只对冲基金,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

Li说,虽然更多和更长时间的封锁可能会进一步放缓经济,但刺激增长的空间受到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和美联储(Fed)加快加息导致与美国利差缩小的限制。她说,增加杠杆几乎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因为地方政府的债务已经很高,而家庭借贷抵押贷款的意愿已经减弱。

投资者已重新开始抛售中国股票,上月中国政府承诺稳定市场,但迄今没有采取什么具体措施。中国人民银行(pboc)本月下调了贷款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但没有下调利率

Li押注央行将不得不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降息——可能是在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之后——这提振了债券市场。“否则就没有出路了,”她说,并补充称,她已经把半夏的大部分资金投资于政府债券,尤其是不超过5年的债券。

她表示,随着经济和企业业绩令人失望,股市可能会进一步下跌,然后因借贷成本下降和前景改善而上涨。半夏仍有大约10%的资金在股票头寸上,这些头寸通过指数看跌期权进行了全面对冲。

“希望今年我还能赚钱。”Li说,“但肯定没有过去几年那么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