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国的恐慌抛售最严重!股市、大宗商品、人民币都暴跌,疫情使经济陷入“几十年来最黑暗的时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的股市抛售在新的一周之初又开始了,亚洲和欧洲市场暴跌,美国期货交易处于盘中低点,但中国的恐慌性抛售最严重,股市、大宗商品和人民币都暴跌。

沪深300指数暴跌4.9%,创2020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录得2020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抵消了官员们3月份支持经济的承诺带来的涨幅,眼下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从上海蔓延至北京的担忧,引发了对中国经济和盈利增长前景的新担忧。

上证综指收盘跌逾5.1%,沪深300指数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今年的跌幅有望扩大至22%。一些包含中国股票的指数是2022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股票指标之一。

所有地区市场的情况都一样糟糕:中国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928.51点,下跌5.132%;中国创业板指数下跌5%,至2181.44点;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至19,809.83点;恒生科技指数下跌5%,至3800.80点。

遭抛售的不仅仅是股市:继上周暴跌之后,人民币汇率跌至一年来最低水平,原因是投资者担心资本外流加剧,石油价格跌破100美元,原因是投资者担心中国需求。

除了风险资产的大规模清算,对首都新冠肺炎爆发的担忧,引发了北京居民的一轮恐慌性购买——害怕在全市范围内关闭的情况下措手不及——在政府宣布大规模检测计划并封锁一些地区后,紧急储备物资。

“有人担心北京的新冠疫情会演变成上海发生的情况,一些长时间的封锁会影响经济,”广发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投资组合经理Kevin Li说。

新冠肺炎疫情使该国陷入“过去几十年经济上最黑暗的时刻”,JL Warren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unheng Li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他补充说,鉴于中国最富裕的城市上海对新冠肺炎政策“普遍感到失望和不满”,这是一场“信心危机”。

“人们真的不知道什么是让中国走出疫情的明确路径”,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不太可能以可持续的方式开放”,Li说,并警告称,再加上乌克兰战争和美联储加息,未来几个月,中国股市“可能会非常动荡”。“在未来如此不确定的情况下,很难长期预测。”

抛售狂潮也席卷了大宗商品市场,中国正面临疫情初期以来最大的石油需求冲击。与此同时,新加坡的铁矿石价格下跌了近12%,之后跌幅缩小了约一半。

“价格的急剧下跌主要是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主任Chen Wen Guang说。“许多地区受到影响,人们开始担心需求。”

新加坡银行的Eli Lee说,“中国最近一系列令人失望的刺激措施导致我们将2022年GDP增长预期从5.5%下调至4.8%。”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对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分歧导致的通胀和货币风险越来越警惕,中国政策制定者将发现,实现2022年GDP增长5.5%、零新冠政策和限制经济杠杆率这三大目标是困难的。”Lee说,“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们增持中国股票的理由,但我们认为,考虑到估值过低和长期前景仍具建设性,我们的长期理由大体上没有变化。”

“对上海(可能还有其他主要城市)长期封城的担忧可能会削弱国家的经济前景。”Straits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Manish Bhargava说,“虽然很难判断抛售会有多糟糕,但今天的市场反应表明,市场尚未完全消化对新冠肺炎的担忧。”

IG Asia的Jun Rong Yeap说,不断加剧的病毒风险表明,“在零新冠立场下,经济状况将继续受损。总体而言,全球风险情绪下降可能进一步加剧了抛售,市场参与者目前缺乏承担额外风险的积极催化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