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罕见!全球基金开始押注看涨中国股市,而中国国内投资者愈发谨慎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眼下,海外基金越来越多地押注中国股市复苏,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限制措施下,国内市场的情绪是谨慎的。

中国基准的沪深300指数自3月中旬暴跌以来反弹了不到5%,而衡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型企业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上涨了18%。尽管政府承诺为汽车和基础设施等行业提供各种激励措施,同时保持宏观政策宽松,但中国内地股市的表现仍不如人意。

“我们可能是在近期记忆中第一次注意到,在岸投资者似乎比离岸投资者更为谨慎,”高盛集团策略师Kinger Lau在一份日期为周一的报告中写道。Lau写道,这种罕见的差异可能是由于“上海和北京正在进行有针对性和零星的封锁”。

尽管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等一大批全球性银行近几周纷纷发表看涨言论,但多项指标显示,中国国内的风险偏好仍不高。

杰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 Inc.)周一说,由于出台了支持性政策,他们对中国股市的看法比以前更加乐观。

以下几张图表说明了内地市场相对平静的情绪:

衡量A股相对于港股溢价或折价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Hang Seng Stock Connect China AH Premium index)自3月中旬见顶以来一直在一个区间内波动。彭博数据显示,两地上市公司在岸股价比港股股价高出约41%,而3月份的这一比例还超过50%。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上个月,中国在岸股市新增投资者总数约为120万人,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2019年以来5月份的最低水平。

(以上图片来源于彭博)

今年3月,当政策制定者承诺提振经济、稳定市场时,投资者开设股票账户的热情曾短暂高涨,但随后迅速降温。

彭博数据显示,允许股票交易员借入资金购买股票的保证金融资业务今年稳步下滑。该指标是中国内地市场风险偏好的一个指标,在4月份触底后还没有看到任何有意义的复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