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股市>正文

中国科技股大跌!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阿里和腾讯遭抛售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科技股周一(7月11日)大幅下跌,受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因过去的交易被监管部门罚款而遭抛售的拖累。

恒生科技指数一度下跌3.7%,其中阿里巴巴跌幅最大,跌幅达6%。腾讯最大跌幅为3.2%。

此前,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SAMR)因两家科技巨头未正确报告过去的交易而对其处以罚款。这表明,尽管有迹象显示监管阻力有所缓解,但投资者对该行业的情绪仍十分脆弱。此次下跌也构成了中国股市整体疲软的一部分,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更多封锁措施的担忧。

消息面上,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公布28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其中,涉及腾讯12起,阿里5起。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收购百世集团、腾讯控股收购北京北半球国际文化等二十八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现依法将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公告。

此次涉及多个大型企业并购,例如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百世集团,腾讯控股收购北京北半球国际文化,上海幻电收购北京绮心、艾尔平方等等。

首先来看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收购百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est Inc.,以下简称百世集团)的案例,其中阿里巴巴收购百世集团的股权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立案调查。市场监管总局就阿里投资收购百世集团股权对市场竞争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评估认为,该项经营者集中不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此外并基于上述调查情况和评估结论,本机关决定给予阿里投资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其次来看,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腾讯)收购北京北半球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半球)股权涉嫌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2018年8月14日,上述交易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在此之前未依法申报,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此外,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腾讯处以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本次公开案件均为过去应当申报而未申报的交易。随着反垄断常态化监管的深入推进,企业经营者集中申报意识不断提高,积极自查历史交易,主动报告涉嫌未依法申报行为并积极配合调查。市场监管总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正依法加快完成存量案件清理工作,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推动企业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余案件处罚决定书将陆续公开。

“最新一轮抛售是由中国政府对该行业的反垄断行为开出新的罚单的消息引发的。”United First Partners的亚洲研究部主管Justin Tang说,“世界还没有走出困境,我们将继续看到股市的波动,这是一条普遍的经验法则。”

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最新处罚是在今年2月一家直播公司因逃税被罚款之后,而此前阿里巴巴和腾讯在11月都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处罚。

周一之前,阿里巴巴和腾讯在香港的股价分别较3月中旬的低点上涨了70%和18%以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