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市场的悖论!?华尔街动荡不安之际:资金流入惊人的创纪录 这该如何解释?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正在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过去三周,股市——尤其是科技股——遭受重创,纳斯达克指数一度跌至10%的回调区间,而标准普尔指数也受到了重创;自1月底以来,苹果股价已下跌15%。特斯拉在三周内损失了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值,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纳斯达克市值蒸发了1.5万亿美元。

然而,尽管在近期利率飙升的背景下,风险资产受到了冲击,同时VIX指数及其债券市场对应指数也出现了飙升,但MOVE指数……上周五,报道称,根据最新的EPFR基金流动数据,上周有222亿美元的新资金流入股市,继上周462亿美元的巨额流入(这是有记录以来第三大流入)之后,这使得16周内的资金流入总额达到4360亿美元,如下图所示,这是一波惊人的资金流入。

(图片来源:)

zerohedge称,从历史上看,投资者总是在压力大、波动性高的时候撤资,然而他们现在正把创纪录的资金投入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份题为《不断上升的利率焦虑令股价不安,但也支撑了强劲的股票流入前景》的报告中,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写道,随着“利率上升,股票下跌,长期成长型股票暴跌,但股票基金继续出现大量净资金流入。”

自2月初以来,股票共同基金和ETF的资金流入总计为1630亿美元,按绝对美元计算,这是有记录以来的五周最大资金流入,这也也是10年来第三大资金流入。尽管最近利率的回升对股价造成了普遍压力,但与年初相比,过去几周流入股票型基金的步伐有所加快。

相比之下,2月份每周流入债券基金的资金平均约为100亿美元,比1月份每周的资金流入少了50%。此外,过去一个月货币市场基金净流出34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散户投资者并非不分青红皂白地将资金投入所有股票,相反,转向股票型基金最青睐的策略是能从经济加速增长中受益的策略,换句话说,新资金从增长转向了增值。

事实上,以绝对美元计算,虽然美国股票基金在过去一个月有大量资金流入(超过620亿美元),相对于资产而言,新兴市场、价值、小型股和材料类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入最大,与对经济增长敏感的股票的优异表现一致。

高盛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在试图解释股市——主要是科技股和成长型股——受到冲击时,大量新资本涌入时,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观察:

“历史表明,当实际利率上升时,股票型基金通常会出现资金流入。过去10年,对股票基金流入最有利的背景,是实际利率和盈亏平衡通胀都在上升的时候。”

对于这点,Kostin补充道,这是很直观的,因为这种动态通常发生在增长预期改善的时候。然而,当实际利率上升、盈亏平衡通胀率下降时,股票型基金通常会出现资金流入。简而言之,过去10年,实际收益率轨迹比通胀轨迹更能清晰地描述股票基金流动。

数据显然证实了这一点:德意志银行的Parag Thatte也注意到了这种差异,他写道:“本周随着利率上升,债券基金流动急剧放缓,但资金继续流入股市。”

和Kostin一样,Thatte得出结论称,“不断上升的利率环境继续推动大量资金流入股票基金(本周超过222亿美元)”,尽管正如人们预期的那样,“本周股市资金大量流入周期性行业和风格,而增长型基金出现资金流出。”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尽管股市在近一个月前见顶,散户投资者向美国股市投入的资金比2020年的创纪录水平高出40%。

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从历史上看,这是散户投资者大举入市的坏信号,也是股市见顶的信号。”然而,正如他在下一句话中承认的那样,“每次我们试图通过散户参与来预测2020年的峰值时,都是错误的。”

散户的买入到底有多激进?根据监测美国市场零售流量的VandaTrack公司的数据,散户投资者平均每周抢购66亿美元的美国股票,高于2020年平均每周净购买47亿美元的水平,尽管过去三周股市下跌。

他们在受冲击最严重的市场领域加倍下注。苹果股价自1月底以来已下跌15%,是过去一周最受散户追捧的股票。电动汽车生产商蔚来汽车自2月9日以来下跌了近40%,排名第二。接下来是与纳斯达克100指数挂钩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

散户投资者正在买入的一个根本原因是:此前刚刚通过的1.9万亿美元拜登(Biden)刺激计划确保了大量、大量的空头支票将被存入短线交易员的支票账户。

洛克菲勒全球家族办公室(Rockefeller Global Family Office)首席投资官Jimmy Chang表示:“有大量过剩的流动性,我们在1月份才把这张600美元的支票发给许多家庭。”"我们将在这张1,400美元的支票中获得额外的流动性注入,其中部分资金将流入风险资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