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中美重磅!美国证监会暂停中企IPO申请 对中企提出新的披露要求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7月30日),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称,美国证券监管机构不会允许中国企业在美国融资,除非它们充分解释其法律结构,并披露中国干预其业务的风险。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还要求工作人员“对在中国有重要业务的公司进行有针对性的额外审查。”

这一事态发展凸显出美国政策制定者的担忧,即中国公司系统性地无视美国的规定。美国的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向投资者披露其财务表现的一系列潜在风险。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规模已达到创纪录的128亿美元,原因是美国股市每天都在刷新纪录,许多公司纷纷涌入美国股市,从中获利。

本月,在中国监管机构在拼车巨头滴滴IPO仅几天后就禁止其注册新用户,交易流大幅放缓。随后,他们又对技术和私人教育公司进行了打击。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委员Allison Lee本周早些时候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向投资者披露中国政府干预其业务的风险,这是其定期报告义务的一部分。

路透社周五报道称,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如何披露这些公司在中国面临的风险提出指导意见之前,不会为中国公司的证券发行进行登记。

在这份报道发布后,詹斯勒周五稍晚发表声明称,鉴于中国方面的打击,他已要求员工在注册生效前,要求中国企业披露更多信息。

其中应包括投资者面临“中国政府未来行动的不确定性,这些行动可能会严重影响运营公司的财务业绩”,以及某些合同安排的可执行性。

中国上市公司还必须披露它们是否被中国有关部门拒绝在美国交易所上市,以及此类批准可能被拒绝或取消的风险。

此外,中国公司应该披露何时中国法律要求它们通过离岸壳公司在美国上市,其带来了额外的法律风险。

詹斯勒表示:“我相信,这些变化将提高与中国运营公司有关联的离岸发行者注册声明的总体披露质量。”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此举是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企业发起的最新攻势。该机构一直受到来自美国议员的巨大压力,要求其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包括共和党参议员肯尼迪(John Kennedy)和哈格蒂(Bill Hagerty)在内的一些参议员本周致信詹斯勒,敦促“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缺乏透明度的问题进行彻底调查。”

上个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罢免了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主席,该委员会一直在努力确保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独立审计,但未能成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面临压力,要求其敲定不符合美国审计要求的中国公司的退市规则。

据Refinitiv的数据,共有418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追踪主要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美国存托凭证的标普/纽约梅隆银行中国ADR指数今年迄今已缩水22%,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上涨了18%。

在滴滴出行之后,没有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进行大型IPO,因为中国商界正试图了解监管机构的意图。

中国官员上周表示,他们将禁止核心课程的营利性辅导,以缓解导致低出生率的家庭的经济压力。此举在中国的私营教育部门引发了轩然大波。此前,中国政府因担心公民个人数据的安全,对中国庞大的互联网行业进行了广泛打击。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周三与全球投行高管会面,安抚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并向他们保证,将更加稳步地推出政策,以避免波动。

《中国日报》也表示,中国政府仍支持国内企业寻求赴海外上市。

本月,一些中国企业主动取消了赴美IPO。在滴滴的麻烦出现后不久,零氪科技就取消了2.11亿美元的上市计划,而哈罗出行本周宣布暂停其在美国的上市计划。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