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前中国央行官员:美联储一旦加息 美股就如“惊弓之鸟”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1月7日,进博会期间,由凤凰网财经主办的“2021凤凰网梧桐夜话”同期在上海举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发言中表示,美联储一旦加息,美国股市就如“惊弓之鸟”。

盛松成表示,美联储近期在FOMC会议上决定缩减购债进程,根据他们制定的的规划,大概到明年6月,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就不再扩张。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地时间上周三发表声明表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在此过程中,美联储目前每月购买的金额为1200亿美元,每个月将减少150亿美元,包括100亿美元的国债和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FOMC表示,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自去年12月以来,经济朝着委员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声明强调,美联储并未预设路线,必要时将对该流程进行调整。

美联储认为,从11月开始逐月下调资产购买速度“可能是合适的”。如果美国经济前景发生变化,美联储也将做好调整资产购买速度的准备。

FOMC在声明中称:“委员会认为,每月类似的资产购买速度削减可能是合适的,但如果经济前景发生变化,委员会准备调整购买速度。”

根据凤凰财经报道,盛松成表示:“如果正常情况下,美联储接下来可能会加息,或在2022年年底,或在2023年,这都是预测,具体还需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及疫情来决定。”

盛松成认为,美联储多次强调,缩减购债与加息没有直接的联系。为什么要这么强调?说到底就是因为缩减购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相对间接的,而加息是非常直接的。

盛松成解释称,美联储最担心的是什么?美国现在有两大问题,一个是房市,一个是股市,现在美联储最担心的是股市受到影响。当前美国楼市的情况和2008年不同,2008年是大家一哄而上都去买,首付款几乎等于零。而现在买楼的很多都是比较有钱的人,他们一般不大会抛售楼市。

但盛松成指出,美国非常担心股市,当前美股屡创新高,一旦加息,股市就如惊弓之鸟,股市若崩塌对美国整体经济就是非常大的打击。盛松成认为,美联储眼下在做的事是想办法把股市调控住,涨可以但不要涨得太快,想办法先经济恢复,经济恢复后企业利润上升股市就得到支撑。如果能先实现经济复苏再加息,股市尽管不会拼命涨,但也不会掉下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决定开始逐月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不对利率政策构成“任何直接的信号”。美联储将“以一种不同且更加严格的标准”调整利率政策。

鲍威尔说:“我们认为现在不是加息的好时机,因为我们希望看到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复原。”

鲍威尔指出,目前对进一步经济刺激的需求远低于2013年最终缩减量化宽松时的水平。通胀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随着疫情消散,美国通胀可能在明年二季度或三季度通胀回归正常。

鲍威尔表示,供应链瓶颈限制了经济在短期内应对需求反弹的能力,导致物价大幅上涨,总体通胀率远超2%的设定目标。但随着经济逐步从供需失衡中调整和恢复,通胀率将有望降至接近2%的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