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拼多多2021Q3财报分析:自营逐步退出 专注农研建设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1年11月26日美股盘前,拼多多(美股代码:PDD)发布2021Q3财报。

根据财报披露,在营收方面,拼多多Q3总收入达到215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 同比增长51.3%,环比下降6.7%。

第三季度,在线营销服务收入179.47亿元,同比增长43.7%; 交易服务收入34.77亿元,同比增长161.0%;自营商品销售收入8,200万元,同比下降79.1%。除商品销售外收入同比增加55.1%。从数据来看,拼多多自营业务收入下降显著,拼多多管理层表示,自营业务只是临时举措,随着拼多多平台上商家逐渐完善,未来将逐步退出自营。

在费用方面,拼多多Q3销售费用101亿元,销售费用占收比达46.7%,剔除1P业务,销售费用占收比收窄至46.9%(对比去年同期的72.9%)。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4.2%至24亿元,主要由于员工人数的增加。季度内研发费用和行政费用占收比分别同比收窄至11.3%和1.6%。拼多多一直在不断改变投资重点,加强研发的投资,为长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研发费用都会增长。

在利润方面,拼多多Q3营运利润为21亿元,2020年同期营运亏损13亿元;Non-GAAP基准下,营运利润为33亿元,2020年同期营运亏损3.398亿元。Non-GAAP运营利润占收入百分比从去年Q3的2.4%增长至今年的15.2%。Q3的净利润率14.65%。

在现金流方面,拼多多Q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87.37亿元,去年同期流入83.22亿元,同比增长5%;期末现金及等价物623亿元(含312亿元限制性资金),短期投资金额868亿元,在手现金充足。

在用户方面,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8.673亿人,环比新增174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19%,平均月度活跃用户7.415亿人次,同比增长15%;同比新增买家数达1.36亿。

在农业方面,拼多多连接了6000多万农户直接对接全国8.6亿用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279%。

2021年8月,拼多多宣布启动了百亿农研计划,旨在解决农业部门和农村地区的经济问题。拼多多表示,这一举措不会由商业目标的利润驱动,而是努力促进农业技术的进步,促进数字包容,并为农业技术人才提供更大的动力和成就感。该计划在9月底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Q3的利润将继续全部进入“百亿农研专项”,进一步推动农业数字化。预计,这一举措将对股东的每股收益产生短期影响。

财报点评:

从财报来看,拼多多在营销费用方面控制有效,呈现出明显下降趋势;而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在农业方面,将其视为第二增长曲线,打造农产品上行平台、深度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具备长期持续深度投入的决心。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