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熊来了!?瑞士信贷陶冬:三大原因导致美股暴跌 小心美联储下周变得更加鹰派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周六(1月22日)最新撰文称,美股大跌,纳斯达克指数跌到2020年3月股灾以来的最低点,新年以来连续三个星期暴跌,这是近五十年来的第一次。美国三大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指和罗素2000指数,全部跌破200天平均线。美股持续下挫带动了全球股市的跌势,富时全球指数也降到2020年10月以来的低位。

陶冬指出,造成美股大跌有三大原因,第一,美股在过去三年翻了一倍,市场警惕心渐强。第二,部分大公司盈利不理想,周五的暴跌甚至是由一家企业的盈利预警触发的。整个市场的盈利情况实际上有好有坏,但是这是疫情后第一次盈利不如预期的企业多过超预期的。第三,最重要的还是联储在政策回摆上速度加快,与市场沟通不足,造成市场恐慌,VIX一星期上涨34%。美股put期权的合约成交数量激增,反映市场的焦虑和对冲意愿。

由于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的休市安排,美股本周仅有四个交易日。美股三大指数本周跌幅均超过4.5%,其中,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创出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

在“四连阴”后,本周道指累计下跌1646.44点,或4.58%,报34265.37点;纳指累跌1124.83点,或7.55%,报13768.92点;标普500指数累跌264.91点,或5.68%,报4397.94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本周稍早时已确认进入修正区间,该指数从历史最高点位累计跌逾10%。

根据FactSet数据,纳指在2022年头14个交易日的走势创自2008以来最差表现,今年迄今累计下跌11%。市场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对美联储未来加息恐会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是造成美国股市近期震荡的主要原因。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负责人伊桑·哈里斯表示,从短期来看,股市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

富国银行顾问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斯科特·雷恩表示,尽管加息不会让经济复苏“脱轨”,但将给市场带来波动性。

而美国资产管理企业GMO公司共同创始人兼长期投资策略师杰里米·格兰瑟姆则认为,美股巨大泡沫正在接近结束,标普500指数预计下跌至2500点左右水平。

(截图来源:CNBC)

陶冬写道,美联储政策的激烈转身和所体现的不确定性,是今年以来最大的市场毒药。六个月前,市场预计联储在今年加息两次,现在超过八成的交易员认为今年会加息四次,每次25点。联邦基金期货隐含利率目前为1.08%,也就是说有一部分人认为今年会加息超过100点,有人甚至提出三月份可能直接加息50点。另一方面,市场对联储什么时候停止加息,也大致出现共识了,三年期掉期和四年期掉期利率接近一致,那么这意味着市场认为联储在2023与2024年之间,大概加息两百点之后停止利率操作。

陶冬指出,美联储在去年多数时间误判了美国通货膨胀形势,所以货币政策落后于形势。等到它最后不得不向现实低头的时候,通货膨胀已经升到四十年新高了。物价已经取代疫情和就业,成为选民最关心的话题。美国今年11月有中期选举,拜登政府和执政的民主党都面临巨大的压力,而鲍威尔联储的独立性不强,所以美联储政策需要为政治服务。

美国劳工部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7%,高于11月的6.8%,为1982年以来最快增速,也是通胀率连续第三个月超过6%。

陶冬提到,鲍威尔与市场沟通不足是有前科的。在上一轮QE(2013年~2019年)期间伯南克和耶伦与市场的沟通比较顺畅,鲍威尔2018年上任后,连加四次息,并开始了缩表,结果美股2018年底崩盘了,回购利率在2019年也飙升。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月25-26日召开例行会议,陶冬表示,这次会议十分重要,就是因为市场对联储的真实想法和政策举动把握不住,资金迫切需要联储给出更清晰的指引,这样才能量化风险。鲍威尔有没有能力与市场作出充分沟通,既照顾到对抗通胀的政策要求,又安抚到市场情绪,这是一大考验。

陶冬预计,FOMC在这次会议上变得更加鹰派。估计taper计划不变,还是三月份结束。美联储会挑明,加息可能已经不远了。关键看点有两个,第一个是关于缩表的提法,陶冬估计今年下半年启动缩表。第二个是鲍威尔的记者会,他需要既将政策调整加快的现状讲清楚,又需要安抚脆弱的市场心。

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发布的利率点阵图预计,该联储将在今年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不过高盛和摩根大通等华尔街投行近日预计,美联储今年或将加息四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表示,如果美联储看到通胀持续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那么将不得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提高利率,但未提及具体加息时间点。

陶冬表示,下周市场的焦点是FOMC会议,预计会强烈暗示加息在即,今年下半年可能开始缩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的言论,都可能对市场造成重大影响。股市暴跌后,且看鲍威尔在记者会上如何安抚市场。除此之外,美国第四季度GDP预计增长5.6%,核心PCE升到4.8%。欧洲的几个PMI都会因为奥密克戎疫情反弹而放缓。美国科技巨企进入业绩高峰期,乌克兰局势也值得关注。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