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美股收盘】美股又坐上“过山车”!三大股指震荡下跌 两大消息刺激中概股逆势飙升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31日),美国股市在交投震荡中为动荡的一个月画上句号,标普500指数在通胀和衰退担忧中徘徊在熊市边缘。

道琼斯指数下跌222.84点,收于32990.12点,跌幅0.7%。标普500指数下跌0.6%,至4132.1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4%,至12081.39点。纳斯达克指数盘中最高时上涨0.5%,最低时下跌近1.6%。

(图源:CNBC)

美国股市5月份的表现像坐上了过山车,在大幅下跌之后又强势反弹。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本月收盘时变化不大,受到前一周大幅上涨的支撑。纳斯达克指数当月下跌约2%。

“市场正在消化上周尾盘的大幅反弹,并试图找到站稳脚跟的机会,”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表示。“就通胀、货币紧缩和利率上升等主要悬置而言,我们还远未摆脱困境。”

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普遍下跌,能源板块和原材料板块至少跌1.6%,公用事业、医疗保健、房地产板块跌超1.3%,工业板块跌超0.8%,通信板块则涨超0.4%,可选消费板块涨超0.7%。

热门中概股逆势大面积上涨,蔚来、哔哩哔哩涨超5%,京东、小鹏汽车、拼多多涨超4%,阿里巴巴涨近3%。

随着每日新增病例自3月以来首次降至100例以下,中国正在放松一些疫情限制措施。上海在被封锁两个月后,将从周三开始恢复公共交通,北京允许一些购物中心重新开放。而此前中国宣布对低排放乘用车减免50%的购置税利好了电动车行业。

虽然中国的工厂和服务部门仍然处于收缩状态,但官方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5月份有所改善,这表明目前最糟糕的经济衰退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在彭博社的调查中,这两项指标都超过了一致预期。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香港的新兴市场策略师Jeffrey Zhang说:“中国制造业PMI的改善与5月中旬以来高频宏观数据的触底反弹相呼应,表明此番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最严重的干扰可能已经过去。制造业的情绪好转应该能部分缓解对中国物流和生产中断的担忧,并预示相关价值链伙伴的复苏。”

周二的市场走势凸显了人们对高通胀正在拖累经济增长的担忧。在欧洲,周二公布的欧元区通胀数据连续第7个月创下历史新高,5月份飙升8.1%。

石油市场的动向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在欧盟同意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大部分原油后,油价最初上涨。随后,油价从高位大幅回落,因为《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欧佩克(OPEC)正在考虑暂停俄罗斯的石油生产协议,这可能会为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欧佩克的其他产油国大幅增加原油产量铺平道路。

能源股周二是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板块,而其此前曾是涨幅最大的板块。雪佛龙下跌约2%,斯伦贝谢下跌超过4%。

与经济周期相关的工业类股周二也下跌。霍尼韦尔和波音各下跌约1%。

医疗保健是周二另一个表现落后的行业。联合健康集团和强生是道指跌幅最大的两家公司,跌幅均超过1%。

与此同时,一些超大型科技股的反弹为大盘指数提供了些许支撑。亚马逊股价上涨超过3%,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上涨超过1%。

5月初,美联储将利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以抑制40年来的最高通胀水平。随着市场参与者担心美联储的政策收紧将引发经济衰退,对衰退的担忧有所加剧。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ke Wilson周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通胀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是目前的普遍看法,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已被完全低估。”

沃尔玛和Snap等公司5月份令人失望的季度报告显示,通胀损害了美国消费者,侵蚀了企业利润。

投资者还关注了乌克兰战争和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两者都引发了对全球大宗商品和供应链挑战的担忧。

在不利的交叉趋势中,股市在本月走势挣扎。5月20日,标普500指数一度跌至熊市区域,较盘中高点下跌20%。与此同时,道指创下1923年以来最长的单周连跌纪录,在上周反弹之前,道指已连续下跌8周。

上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创下自2020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道琼斯指数上周收盘上涨6.2%,结束了连续8周的下跌。标普500指数上周上涨6.5%,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8%,均在连续7周下跌后转而收涨。

不过,股市仍远低于高点。道指仍较历史高点低10.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4.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5.5%。

沃尔夫研究公司的Chris Senyek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熊市非常难以把握,因为它们本身就不稳定,容易出现大幅上涨。”

华尔街对美股前景依旧悲观 认为市场反弹将是昙花一现

越来越多的华尔街策略师认为,在顽固的高通胀之下,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面临风险,因此上周的股市反弹只是一种假象。

华尔街最知名的看跌人士之一、摩根士丹利的Michael Wilson在报告中表示,市场的盈利预测仍然太高,预计标普500指数到8月中旬将接近3400点,比上周五收盘低18%。

BTIG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Jonathan Krinsky也认为标普500指数将跌至3400-3500点。

CFRA Research首席投资策略师Sam Stovall指出,市场短期反弹的条件已经成熟,但对此次反弹的持续性抱怀疑态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