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软银计划继续减持阿里巴巴股份至14.6%,改善自身财务状况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软银集团预计将通过减持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获得超过340亿美元的收益,在全球市场恶化之际,利用最具传奇意义的投资提振公司财务状况。

周三(8月10日)软银集团董事会批准提前对约2.42亿美元美国存托凭证的预付远期合约进行实物结算,此次结算将从8月持续到9月。结算结束后,软银集团在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将从截至6月底的23.7%降至14.6%。

此举令软银逐渐减持阿里巴巴股份的可能性继续增加,软银在阿里巴巴的持股比例已降至20%以下,不足以让阿里巴巴成为其股权关联公司。

随着科技股估值不断下滑,软银出现了一系列创纪录的亏损,引发了人们对公司自身财务稳定性的担忧,促使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加快资产出售,强调纯粹的投资回报,而不是所持股份之间的战略协同效应。

长期以来,投资者一直在敦促软银将阿里巴巴的股份变现,将风险投资史上最赚钱的赌注之一变现,也让孙正义成为了创业公司的投资者。时机可能已经成熟,软银有机会减少受监管不确定性影响,一直在试图减持中国公司的股票。

彭博情报分析师Marvin Lo表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正在升温,有许多新进者。对阿里巴巴来说,要永远保持领先地位可能不容易。”

损失234亿美元后,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承诺全面削减成本。

多年以来,软银一直通过出售与阿里巴巴股票相关的衍生品来筹集资金,公司选择了这种复杂的交易,而不是直接出售股份,以减轻阿里巴巴股价的压力。仅在过去四个月里,软银就通过在阿里巴巴上出售远期合约筹集了大量资金,在6月当季筹集了105亿美元,在7月1日之后又通过此类合约筹集了68亿美元。

实际解决这些合同表明软银将放弃未来回购股票的权利,就像它经常做的那样。软银承诺减持阿里巴巴股份的一个罕见时刻是在2016年,当时软银需要为收购芯片架构商Arm Ltd.提供资金。

由于全球股市长期低迷,削弱了软银将其投资组合上市,获取流动性的能力,未能推动更多的大规模押注。过去五年里,软银向全球数百家初创公司注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现在正在减持和降低成本,等待估值上升,希望在Arm最终的首次公开募股中获得巨大收益。

孙正义说,他将在整个软银运营中发挥防御作用,削减成本。软银集团已开始就出售资产管理公司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进行谈判,并将出售在SoFi Technologies Inc.中9%的股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