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重磅!中美审计仍有变数?!专家警告:条文解释与执行或将发生严重冲突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路透》周一(8月29日)报导,在北京和华盛顿达成一项悬而未决的审计协议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但法律专家和中国观察人士警告称,双方仍未来仍可能对该协议的条文解释与执行方式发生严重冲突。

(图源:路透社)

十多年来,美国证券监管机构一直要求获得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审计文件,但北京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理由不让美国监管机构检查其会计师事务持有的会计文件。

美中双方在上周五达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中方似乎全部答应了美国证监会的要求,可以完全访问中国企业的审计文件,不会以任何理由删减审计内容,同时美方证券监管机构有权从大陆和香港的审计公司员工那里获取证词,并自行决定选择要检查哪些公司。

投资者认为,这项协议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但周一新一轮的避险情绪限制了股价涨幅,而新一轮的避险情绪引发了对全球利率将长期上升的担忧。法律专家警告,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可能为时过早,并指出双方措辞的细微差别可能会导致下个月开始实施交易时发生冲突。

他们指出,美国审计监督机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 (PCAOB)将需要一些时间来检验中方是否严格地遵守这项协议。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Hung Tran表示:“双方打破僵局达成协议有重大意义,但它真正的义含需要一些时间来磨合,以确认访察会计文件以及审计程序是否满足美国法律的要求。”

上周五的PCAOB声明称,该协议“如果得到遵守”,将授予美国监管机构完全访问权限。但北京方面的声明却强调,双方合作的原则是“平等”,美方必须通过中国监管机构获取文件,并让中方参与和协调采访和取证。

中国证监会(CSRC)强调,达成协议对投资者、企业和双方政府都是重要的一步,这项合作只有在满足双方的监管要求下,审计监管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不过,美中监管机构在协议解释与执行上有重大差异早有前例,PCAOB在2013年花了大量时间和资源与中国就审计执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MOU) 进行谈判,但到最后他们仍然无法获得足够的资讯访问权限。

律师们表示,协议的执行很大程度取决于PCAOB选择对哪些中国企业进行检查。 PCAOB官员周五表示,他们已经通知了选定的公司,并预计下个月开始检查他们的审计文件,不过并没有公开公布选定检查的是哪些企业。

PCAOB一位女发言人向路透社介绍了该机构官员周五发表的评论称,他们将根据风险因素(例如规模和行业)来选择公司,并且哪一家企业会获得特殊待遇。

律师们认为,如果PCAOB选择拥有大量敏感数据的知名公司,冲突很快就会出现,PCAOB也不太可能对中国的任何反击有所松懈。

美富律师事务所驻香港律师Marcia Ellis指出,该交易所需的审计文件访问权限仍与中国严格的数据安全规则存在紧张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SEC与中国证监会的发言人都未就此事置评。

Morrison & Foerster的埃利斯表示,即使交易成功,鉴于在提供敏感数据访问权方面持续存在潜在冲突,中国可能会在未来引导一些公司远离美国上市。

她说:“我们预计,即使PCAOB问题得到解决,拥有敏感数据但尚未上市的中国公司将倾向于在香港上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