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都是美股大跌惹的祸!美国人财富蒸发逾9万亿美元 恐波及美国整体经济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周三(9月28日)报道称,股市下跌已使美国家庭蒸发了逾9万亿美元财富,给家庭资产负债表和支出带来更大压力。

根据美联储的数据,第二季度末,美国人持有的公司股票和共同基金股票从年初的42万亿美元降至33万亿美元。随着主要市场指数自7月初以来进一步下跌,债券市场的损失进一步扩大,市场专家说,目前金融市场的财富损失可能达到9.5万亿至10万亿美元。

(截图来源:CNBC)

经济学家指出,财富缩水可能很快开始波及整体经济,给美国人的资产负债表增加压力,并可能影响支出、借贷和投资。

穆迪分析(Moody '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这些损失可能会使未来一年的实际GDP增速降低近0.2个百分点。

Zandi称:“如果股市财富损失持续下去,将对未来数月的消费者支出和经济成长构成虽小但有意义的阻力。”

富人承担了最大的损失,因为他们持有过多的股票。根据美联储的数据,最富有的10%的美国人今年在股市损失了超过8万亿美元的财富,这意味着他们的股市财富缩水了22%。最富有的1%人群在股市损失了超过5万亿美元的财富。底部50%的人损失了大约700亿美元的股票财富。

这些损失标志着自疫情爆发以来股票飙升创造了创纪录财富的股东出现了巨大而突然的逆转。从2020年的市场低点到2021年底的峰值,美国的股票财富几乎翻了一番,从22万亿美元增至42万亿美元。根据美联储的数据,大部分财富流向了最富有的人,因为最富有的10%的美国人拥有89%的个人股票。

随着股市的下跌,以及最富有的人承担了大部分损失,财富不平等今年略有下降。截至第二季度末,最富有的1%人群拥有全美31%的家庭财富,低于年初的32.3%。前10%的人所拥有的财富份额从69%下降到68%。

尽管美国人从不断上涨的房价中获得了财富,但这一收益被股市的下跌所抵消。今年上半年,美国住房财富增加3万亿美元,达到41万亿美元。这一收益仅为股市损失的三分之一左右。然而,随着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许多市场的房价已经开始下降或降温。

股票财富的减少也远远超过2020年新冠大流行开始时的6万亿美元季度股票损失。以美元计算,今年的股市跌幅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最大的问题是股市下跌会对消费者支出产生多大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富裕消费者削减了支出。然而,一些人表示,“负财富效应”(即财富减少导致支出减少的理论)可能很快就会开始产生影响,特别是如果市场继续下跌的话。

Zandi指出,美国股市财富的损失可能会使未来一年的消费者支出减少540亿美元。但他补充说,“股票财富效应”比过去要小,因为富人拥有如此大的股票份额,而且“在疫情期间积累了大量过剩储蓄”。

他说:“由于他们的储蓄缓冲如此之大,在股票财富缩水的情况下,他们不会觉得有必要增加储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