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分析师:全球经济放缓,特斯拉已经出现销量下滑的早期迹象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7月特斯拉首席执行长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在客户需求方面没有问题,只是在制造和运输消费者愿意购买的所有Model y和Model 3方面存在问题。

但分析师认为,在全球经济放缓、全球汽车销售预期下降之际,特斯拉已经出现了些许早期迹象,包括其日益高端的定价。

特斯拉比多数竞争对手更好地应对了供应链挑战,分析师预计,随着产量的扩大,特斯拉将在明年实现强劲增长,但也有迹象表明,特斯拉公司正被迫应对更加严峻的市场。

最直接的担忧在于,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的电动汽车产量比交付给客户的数量多2.2万辆。这是特斯拉公司首次不得不为这么多库存汽车提供资金。

过去三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特斯拉一个季度的电动汽车销量都超过了生产能力。一个明显的例外是在2020年初,当时新冠疫情导致交货中断。

虽然特斯拉的数据仍然很低,但增加库存历来都是汽车制造商进入低迷周期的指标,在过去的经济衰退周期中,特斯拉都被迫进行降价,但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特斯拉将交付总量低于华尔街预期的原因归咎于运输问题。

如果特斯拉需要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更多库存,从而顺利交付,避免季度末的高峰期,将使第二季度末未交付的汽车总价增加12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的需求仍然大于供应,这是特斯拉公司明年积极扩张计划的基础假设,特斯拉将在上海、柏林和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工厂提高产量。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表示,他认为特斯拉不会马上面临需求问题,但对定价和特斯拉抵御经济周期的能力持谨慎态度。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如果假设:(a)特斯拉在不影响需求的情况下能继续提高多少价格是有限的,(b)特斯拉不会受到宏观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那么这是不合理的。”

根据Kelly Blue Book的数据,今年8月特斯拉的汽车平均交易价格上涨31%达到69831美元,而2021年初为53132美元。同期全行业新车价格上涨18%,达到48301美元。

在最大的两个市场美国和中国,特斯拉客户从下单到交货的等待时间也在缩短。在中国,自去年8月以来,交货滞后时间已被4次缩短至至少一周。

特斯拉拒绝营销和激励措施,如果在9月底前提货,则向中国买家提供8000元人民币(1100美元)的折扣。

马斯克本人在7月份表示,特斯拉的价格达到了“令人尴尬的水平”,当价格上升到“某个任意高的水平”时,“需求就会断崖式下降”。

随着特斯拉推进产能扩张,正在遭遇一波新的电动汽车竞争,尤其是在中国,特斯拉面临着来自比亚迪、蔚来和小鹏汽车等公司的竞争。

上周宣布第三季度交付之前,路透社报道了特斯拉的一份产量计划。计划显示特斯拉的工厂将在今明两年实现50%的产量增长,这一目标略高于外界最乐观的预测。

特斯拉是否以及如何看待供需平衡的转变将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届时特斯拉公司将于10月19日公布季度业绩。

马斯克对经济风险提出了一种不断发展的观点。今年6月他对特斯拉的员工说,他对经济“感觉非常糟糕”,这也是他当时暂停招聘的原因。今年8月他对投资者表示,他预计“轻度衰退”可能持续18个月。

Guidehouse Insights分析师Sam Abuelsamid表示,特斯拉需要从其位于奥斯汀和柏林的新工厂提高产量。马斯克早些时候曾将这些工厂的投产比作“巨大的金钱熔炉”。Abuelsamid说:“如果这些工厂仍然利用率不高,特斯拉最终可能在(2023年)第三和第四季度遇到一些财务挑战。”

周二提供国家风险和行业研究的惠誉解决方案表示,预计2022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5.4%,2023年仅会部分反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