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软银科技投资组合亏损不断扩大,孙正义损失超过40亿美元将不再主持财报电话会议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孙正义为提高薪酬,在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设立了约47亿美元的附带交易,此前软银科技投资组合的亏损不断扩大,抹去了他在第二个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权益价值。

多年来,孙正义在软银投资中个人持有的有争议的股份招致了投资者的抨击,他们指出,个人和公司利益的混合是公司治理的一个问题。孙正义持有软银超过30%的股份,他否认存在利益冲突,并表示这是对他的投资专长的报酬,而不是投资费用。

但此举适得其反,令孙正义的个人财务陷入全球最大科技投资者押注的不利境地。彭博新闻社早些时候报道称,孙正义在6月当季的副业交易中损失了超过40亿美元。

孙正义上周说,他将不再主持财报电话会议,专注于为芯片设计公司Arm Ltd.的上市做准备。上市将为软银再次寻求新的投资提供动力。孙正义和他的副手们表示,软银将在科技寒冬中等待时机,偿还债务。

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上周公布了72亿美元的季度亏损,主要受商汤科技(SenseTime Group Inc.)、DoorDash Inc.和GoTo Group等投资组合公司价值下降的影响。愿景基金一直在出售资产以筹集现金并巩固其资产负债表,出售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的大量股份获得了收益。

软银首席财务官后藤良光表示“我们需要全力防守,软银对前景持悲观态度。我们还没有看到光明。”

65岁的孙正义持有软银愿景基金旗下一个工具17.25%的股份,以及一个部门17.25%的股份,该部门也投资于初创企业。孙正义还拥有SB Northstar公司33%的股份,该公司设立了一个交易股票和衍生品的工具。

根据9月当季披露的数据,投资组合亏损令孙正义在愿景基金2和Latam基金上的赤字分别增至约28亿美元和2.52亿美元,他在SB Northstar的剩余赤字为2336亿日元(16亿美元)。据彭博社计算,孙正义欠软银的愿景基金2和Latam基金的权益在上个季度增加了约7.5亿美元,软银也证实了这一数据。

孙正义在愿景基金2和Latam基金的权益是结构化的,因此不需要为他17.25%的股份预先支付现金。孙正义在偿还“未偿还的股权收购金额”之前,必须支付3%的利息,利息已被纳入负债。

由于没有偿还期限,因此,孙正义持有的股份的价值有可能会提高。另外,对于SB Northstar公司,孙正义已经存入了一些现金和其他资产。创始人将在基金寿命结束时支付他的“无资金偿还义务”份额,该基金的寿命为12年,延长两年。

根据公司披露,孙正义已将自己的890万股股票作为愿景基金2的抵押品,并将另外220万股股票作为Latam基金的抵押品。存货只有在应收款结清后才会发放。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计算,在周四收盘后,孙正义的净资产为127亿美元,扣除了他在愿景基金2和Latam基金的权益造成的亏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