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美国兼职工作人数呈爆炸式增长! 低失业率是经济“不健康”的体现?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与前几个月相比,12月和1月从事兼职工作的美国人人数增加了120万。这一增长的大部分,约85.7万名工人,是由自愿选择兼职而推动的,并且不是因为他们无法找到全职工作或工作时间被削减。

美国兼职工作人数正在呈爆炸式增长。美国1月份自愿兼职工作的总人数为2210万,几乎是正在从事兼职工作但倾向于全职工作人数约410万的六倍。这是二十年来的最高比率。在新冠大流行的头几个月,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被解雇,找不到全职工作,部分人则看到他们的工作时间被削减,这些数据的比例大致持平。在新冠大流行之前的20年里,这一比例通常保持在3:1到5:1之间。

总体而言,美国1月就业的1.6亿人中有16.3%从事兼职工作,劳工部将兼职工作定义为每周少35小时。

(来源:圣路易斯联储)

经济学家、雇主和工人表示,兼职工人的增加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变化和历来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由于新冠大流行导致一些工人精疲力尽,并促使许多人重新考虑他们的职业生涯,一些人已经转向兼职工作。

随着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以及食品、住房和其他必需品价格上涨,其他退休或选择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正在从事兼职工作以贴补家庭收入。选择兼职工作的长期原因,例如对家庭的照顾责任、健康问题和以及学费,也对数百万美国人产生影响。

这些数据可能预示着美国人对工作的态度发生了重大转变。当前的就业扩张与之前的一个显着区别是,目前的增长大部分是出于选择、家庭或个人原因(所有这些都被美国劳工部称为“非经济原因”),而不是出于必要而从事兼职工作的原因。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阿宾顿分校研究兼职劳动力的经济学家Lonnie Golden表示:“出于非经济原因的兼职工作的增长速度比人们想象的要快,而且似乎已经达到了更高的水平。我不认为它会回归。”

Fifth Third Commercial Bank首席经济学家Jeffrey Korzenik表示,兼职工人的增加表明一些雇主正在调整,以认识到过去几十年的劳动力供应可能不会持续。“当全职员工不够用时,你开始考虑兼职的选择,这扩大了有效劳动力资源。这意味着在职的父母、年长员工和其他非常喜欢兼职工作的人都可以申请这些的职位。”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一些行业的兼职工作正在快速增长,包括K-12教育、医疗保健和娱乐服务。

Kelly Services子公司Kelly Educatio总裁Nicola Soares表示,学校现在每天支付大约150美元的代课教师费用,这个数额在过去几年中上涨了约16%,因为学校系统在应对教师短缺方面存在困难,该公司每天向学校提供2万到4万名代课教师。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Kelly Educatio看到大量求职者涌入寻找代课教师的职位,Nicola Soares表示,这些工作主要吸引女性劳动力,代课教师允许许多妇女在自己的孩子上学期间工作。“与几个月前相比,我们的空缺填充率上升了10%,这表明你有更多的人接受聘用邀请,人们想增加收入。”

Lonnie Golden表示,其他人可能已经发现他们可以接受更低的收入。由于年轻人与父母和长辈同住的情况增加,以及像扩大儿童税收抵免等疫情期间的政策增加了美国人的储蓄,兼职工作对于一些人来说变得更加可行。但是现在其中一些政策已经被取消,兼职工人的增加表明当今劳动力市场存在惊人的流动性。

Lonnie Golden补充说,在大流行初期,由于封锁和限制,一些工人可能已经缩短了工作时间,并意识到他们更喜欢要求不那么苛刻的时间表。另外一些工人可能已经决定将一份兼职工作与零工结合起来,以便更好地适应家庭义务,增加灵活性。还有一些人退休后又决定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寻求额外的收入或工作所提供的使命感。

兼职工作的开放性也吸引了更多女性重返劳动力市场。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也就是正在工作或正在找工作的女性的比例,在大流行的最初几个月急剧下降,从2020年2月的57.9%下降到2022年5月的54.6%。从那以后,它在大多数月份都在上升,今年1月份为57%。

(来源:美国劳工部)

一些公司正在尝试将全职工作时间缩减为兼职工作时间,并发现员工不想回到40小时的工作岗位。数十家英国公司参与了最近一项名为“为期四天的工作周”研究,要求员工在不减薪的情况下减少一天的正常工作时间,实际上是让他们每周多带薪休假一天。在本周公布的结果中,该研究的作者发现,15%的员工表示,无论多少钱都无法说服他们回到每周工作五天的状态。

兼职工作的许多传统缺点并没有改变。兼职者从事类似工作的收入通常低于全职工人,而且通常没有资格享受医疗保险等福利。Lonnie Golden也发现兼职工人的时薪要比平均低约20%。

美国1月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前景在2023年以惊人的强劲势头开局,创下2022年7月以来的最大增幅。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51.7万人,高于道琼斯估计的18.7万人和12月份的26万人。

美国1月的失业率降至3.4%,而预期为3.6%。这是自1969年5月以来的最低失业率。劳动力参与率小幅上升至62.4%。

在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中,兼职工人和全职工人都会被计算在就业人数中。结合本文中分析的近期兼职人数增长来看,目前经济状况中的“低失业率”并不是非常健康的状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