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暴风雨前的平静?量化基金“高调进场” 传统投资者保持观望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5月29日),当前美国股市在面对债务上限问题时表现的异常平静,主要原因是传统投资者与“机器”投资者之间的日益分歧。传统投资者在2023年的股市上涨中大多保持观望,而机器投资者的购买行为则推动了股市的上涨。

距离美国债务上限期限只剩下几天的时间。周六,美国总统拜登和共和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达成了初步协议,以防止破坏性的违约。但是,这项计划的通过尚未确定,可能会在众议院或参议院遇到一些反对意见,程序上的障碍可能会延迟最终立法。

尽管面临美国政治上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仍然在回升,上周标普500指数收盘时上涨了0.3%。在最近几个月里,股市已经成功克服了银行系统的压力、顽固的通胀和利率上涨的问题。去年,这些问题反复打击了股市。而今年,市场对这些事件持漠视态度。

股市稳步上涨让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感到困惑,标普500指数今年已经上涨了超过9%(科技型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24%)。一个解释是,量化基金,也就是依靠计算机模型和自动交易的基金,一直在加大对股市的投资,而其他投资者则在观望,认为股市估值过高,并对美国经济的发展方向表示担忧。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量化基金的购买行为将它们对美国股票的净敞口推至自202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之下,传统投资者一直在从股票基金中提取资金,并将其投入货币市场。

虽然这种趋势对股市提供了支持,但如果债务上限协议破裂,这些基金也可能面临风险。

高盛资产配置研究部门负责人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表示。“如果投资者将大部分资金集中投资于某个特定资产或市场,当市场出现负面冲击时,他们可能会面临巨大的风险,因为他们的头寸可能无法及时平仓或减持。此外,如果他们使用了杠杆,即借入资金进行投资,那么风险可能会进一步放大。”

市场已经开始出现暴风雨前宁静的早期迹象。上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VIX),即华尔街的恐惧指标,在周三短暂地超过20,这是大约三周来的首次,显示了持续紧张的债务上限问题。通常,高于20的水平表示恐惧情绪开始上升。

目前,量化基金的持续需求为股市提供了生机。加上公司的强劲回购行动,它们的购买帮助抵消了卖压,并导致了平稳的走势。根据道琼斯市场的数据,标普500指数在过去46个交易日中有36个交易日的涨幅或跌幅都不超过1%,这是自2021年12月以来最为平静的46个交易日。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Parag Thatte表示:“在过去的六七个星期里,我们看到它们在某种程度上互相平衡。系统性和基本面投资者的头寸分歧自2019年以来就没有如此明显。”

量化基金的行为受到一种自我强化的动态影响。当市场波动性降低时,它们会增加投资。在监管机构迅速采取措施应对银行危机并且美联储暗示可能会很快停止加息之后,股市的大幅波动有所减弱。

所谓的波动控制(vol-control)和风险平价(risk-parity)基金在相对平静的时期往往会自动增加对风险较高的资产的配置。根据截至5月18日的德意志银行数据,这些基金增加了对股票的敞口。其他量化基金,如趋势追踪型CTA(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量化基金的这种主要性质也有助于解释之前出现的平静交易期,包括2017年和2018年的长期平静期。然而,这些期间都被快速的抛售所打破,其中包括2018年的抛售事件被称为"Volmageddon",当时维持市场平静的动力突然消失。一些分析师则警告可能会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如果美国国会不采取行动,美国可能从6月5日起开始错过对其债务的付款。尽管迄今为止投资者表示他们不认为此事件对股票构成重大风险,但其他领域已经显示出担忧的迹象。投资者已经抛售了可能面临错过付款风险的短期国债,上周早些时候一些将于6月初到期的国债的收益率一度超过7%。

位于都柏林的投资公司Elkstone的首席投资官Karl Rogers是一位非量化投资者,一直对重新进入市场持观望态度。他表示:“我们一直认为2023年市场将会相当波动。”

Karl Rogers并不相信通胀或利率会如投资者预期的那样迅速回落,并认为随着经济恶化,股票将再次下跌。其他投资者也同样担心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来自BofA Global Research的五月份调查显示,基金经理们将经济衰退视为市场的最大尾部风险。

Sussex Partners公司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对冲基金投资方面的咨询,其联合创始人Patrick Ghali表示:“那些真正只关注基本面的人,他们很难对这个市场感到兴奋。”

基于计算机的交易并不是新鲜事,而且近年来其影响力有起有落。去年量化交易表现强劲使其重新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根据研究公司HFR的数据,截至3月底,以量化为重点的对冲基金管理着约1.13万亿美元的资产,接近去年创纪录的最高水平。这约占到所有对冲基金资产的29%左右。

系统性投资者的立足点,结合他们往往一起行动的倾向,常常使他们成为众矢之的。当市场出现混乱时,投资者通常很快就会指责量化交易者,无论这种指责是否合理。

野村证券国际的执行董事Charlie McElligott表示:“这是基于规则的交易,没有涉及情感。”

根据McElligott给出的数据显示,当市场波动时,量化交易者往往会迅速采取行动。以2019年5月的股市抛售为例,当时由于投资者对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感到恐慌,标普500指数下跌了约7%。根据McElligott的估计,趋势追踪型CTA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抛售了价值350亿美元的股票。

根据McElligott的说法,目前市场上可能存在两种不同的情况。一方面,量化交易者不断增加的股票投资可能使市场更加脆弱,因为他们可能会在市场出现波动时快速调整其持仓。另一方面,基本面投资者可能会感到错失了市场上的机会,并逐渐增加他们的购买力以追逐股市的上涨。根据美国主要银行的流动性数据,已经有证据显示主流投资者的购买力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