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暴涨超32000倍!伯克希尔股价突破60万美元 一只股占巴菲特持仓50%,还能跟风买入吗?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60年暴涨超32000倍!伯克希尔股价突破60万美元 一只股占巴菲特持仓50%,还能跟风买入吗?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A类股票首次收于每股60万美元以上。

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企业集团现在距离1万亿美元的估值仅差1200亿美元。

自巴菲特1965年接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来,该公司的股票回报率高达3215489%。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上周创下新纪录,其A类股票上周三收于每股60万美元以上。

巴菲特的企业集团现在是美国第七大公司,估值约为8800亿美元,距离1万亿美元的里程碑仅差120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现在正在与礼来公司(Eli Lilly)竞争,希望成为美国第一家市值1万亿美元的非科技公司。礼来公司的市值为7490亿美元,落后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约1300亿美元。

巴菲特于1965年接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当时该公司的股价约为每股19美元。自那以来,该股截至上周五已飙升3215489%,至610962美元,巴菲特一直拒绝分拆股票。

相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1996年推出了价格较低的B类股票。当时,A类股票的交易价格略高于3万美元,而B类股票的交易价格仅为价格的1/30,约为1000美元。如今,伯克希尔的B类股票价格仅略高于400美元,部分原因是2010年伯克希尔收购铁路运营商BNSF后进行了股票拆分。

巴菲特之所以不拆分A类股,是因为他希望吸引高质量的买入并持有投资者,这些投资者更关注公司的长期增长和可持续性,而不是股票的价格水平。

在1995年的一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分拆股票可能会吸引对基础业务知之甚少的短期投资者。

巴菲特说:“我知道,如果我们有一种东西,只要有500美元,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地买到,那么就会有很多人买,而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A类股票价格上一次达到里程碑是在2022年3月,当时该股突破了50万美元的门槛。

从那以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积累了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近30%的股份,并以116亿美元收购了保险公司Alleghany。

该公司的个股投资组合已膨胀至近3500亿美元。

伯克希尔四季度持仓曝光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上周三发布的13F持仓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了其重仓的苹果公司(Apple)股票,并增持了能源股。不过,苹果仍然是其最大的重仓股,占其披露的持有资产的50%。此外,该公司仍然对一项重要投资保持沉默,有媒体猜测该投资可能是针对金融股的。

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在2023年最后三个月售出了1000万股苹果股份,约占其苹果持股的1%,使其对苹果的持股比例降至5.9%。

不过,苹果目前仍然是伯克希尔的最大重仓股,该公司持有9.06亿股苹果股票,价值约1740亿美元,占其持有资产的50%。尽管巴菲特一直推动伯克希尔投资于苹果,但媒体认为,这项投资可能是由伯克希尔的投资经理托德·康姆斯(Todd Combs)和泰德·韦斯克勒(Ted Weschler)进行的,他们负责管理伯克希尔的一些投资。

伯克希尔还削减了其对派拉蒙全球(Paramount Global)的持股,削减了32%,截至去年12月底,持有约6330万股,导致派拉蒙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近7%,惠普则小幅下跌0.28%。

伯克希尔削减的另一家公司是惠普(HP),第四季度削减了约77%,仅剩下2280万股。伯克希尔最初是在2022年4月购买了这家科技硬件公司的股票。许多巴菲特观察者已经开始怀疑这位股神是否打算完全抛售这项持股。

伯克希尔上季度清仓了家居建材商DR Horton、保险公司Globe Life、保险和投资公司Markel以及巴西信用卡处理公司StoneCo的股票。

另一方面,伯克希尔增持了1580万股雪佛龙(Chevron)股份,使其总投资增至1.26亿股,投资价值接近190亿美元,成为公司的第五大持股,这扭转了此前几个季度对该能源巨头的一系列减持。伯克希尔在第三季度出售了约1300万股雪佛龙股票。雪佛龙在2022年表现出色后,去年下跌了17%,2024年至今仅上涨了1%。伯克希尔还增加了对西方石油的投资,目前持有该公司30%的股份。

伯克希尔还增持了3060万股天空卫星广播公司Sirius XM的股份,持股增幅超过316%。有媒体分析,这可能是一项合并套利行为,对伯克希尔来说相对较小,这笔投资可能来自巴菲特的两位投资副手托德·康姆斯和泰德·韦斯克勒。

根据13F文件,目前伯克希尔的前十大持股包括苹果、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可口可乐(Coca-Cola)、雪佛龙、西方石油、卡夫亨氏(Kraft Heinz)、穆迪(Moody's)、DaVita、花旗集团(Citigroup)。媒体分析显示,伯克希尔最近几个季度一直在增持能源股,四季度前十大持股中仅有的两个增持股票是雪佛龙和Occidental Petroleum,均为能源股。

现在还能买入苹果吗?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2016年第一季度首次购买苹果公司的股票。从去年年初到今年2月14日,该股已经飙升了599%。这一涨幅碾压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目前苹果公司在伯克希尔的全部投资组合中约占50%。让我们试着弄清楚苹果公司到底是什么吸引了巴菲特的注意,投资者因此可以决定今天买这只股票是否仍然是明智的选择。

1)成功投资的特征

如果你仔细看看伯克希尔持有的众多股份,你会很容易找到拥有强大品牌的企业。但也许没有哪家公司的品牌认知度比苹果高。我相信八年前也是这样。

苹果销售的一些硬件和软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美观的设计和易用性引起了消费者的共鸣。巴菲特几年前就认识到了这一点。

他可能也很欣赏苹果久经考验的定价能力。这位“奥马哈先知”甚至说过,衡量一家企业质量的首要指标是其提高价格的能力。苹果的硬件设备无疑是高端产品,但即使价格持续上涨,消费者需求依然强劲。

投资者很难找到财务状况比苹果更好的公司。2015财年,也就是巴菲特首次购买该公司股票的前一年,该公司的营业利润率达到30%,自由现金流(FCF)达到700亿美元。快进到2023财年,该公司营业利润率保持稳定。更棒的是,该公司创造了100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目前拥有650亿美元的净现金。

巴菲特并不是在对一家不知名的科技公司进行投机。当时有明显的迹象表明,苹果是一家卓越的企业。2016年初,其市值约为5800亿美元。

2016年第一季度,苹果公司的平均市盈率(P/E)低到令人震惊的10.6。市场给巴菲特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买入机会,他充分利用了这个机会,从而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2)你应该买苹果吗?

苹果无疑是一笔极好的投资,但如果你一直在观望,现在是买入该股的好时机吗?我们在上面讨论的特点,即强大的品牌、定价能力和令人难以置信的盈利能力,在今天都是正确的。这些因素在十年后料仍然会存在。

但现在与巴菲特首次购买这只股票的时候有一个关键的区别。这就是估值。苹果目前的市盈率为28.7倍。这比该股过去10年的平均市盈率高出37%,与巴菲特支付的估值相比更是高得离谱。

Motley Fool财经专家Neil Patel认为投资者需要对昂贵的估值持批评态度。可以肯定地说,苹果的增长潜力已经不如过去小得多的时候了。事实上,由于许多受欢迎的产品进入了生命周期的更成熟阶段,苹果上一财年的收入出现了下滑。

如果在接下来的五年里,苹果股票的表现超过大盘,Patel会感到惊讶。高企的市盈率对未来产生强劲回报构成了重大阻力。所以,最好等待一个更好的切入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