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还贷停止 流动性紧缩!中国房地产危机继续蔓延至碧桂园等公司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困境正在冲击房地产业的每一个角落,债务市场再次出现危机的迹象。

根据彭博社的一项指数,高收益美元票据的价格距离4个月前的纪录低点仅一步之遥,人们越来越担心开发商的流动性紧缩将影响银行,波及更健康的企业。

由于资金紧张,建筑商暂停了许多开发项目的建设,导致300多个项目的购房者抵制抵押贷款支付,而供应商也因未付账单而停止偿还贷款。外界对此保持悲观情绪,5月获得中国政府救助的一家房地产公司本周在美元债券中遭受了创纪录的损失,引发了抛售,影响了包括中国万科在内的投资级公司。

彭博情报分析师Daniel Fan说:“投资者担心流动性压力会蔓延到更大、更健康的开发商身上,一切只是时间问题。如果离岸再融资渠道继续关闭,继续用自己的现金偿还债务就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战略,最终将损害现金流。”

Daniel Fan表示,开发商在第三季度面临沉重的债务,也在打压投资者情绪。根据彭博情报最近的一份报告,7月至9月期间高收益建筑商需要偿还总计37亿美元的海外债券和61亿美元的国内债券,不包括已经违约或延期的发行人。

据彭博社的数据,本月至周二(7月19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和旭辉控股集团的美元债券下跌了近40%。按合同销售额计算,碧桂园是中国最大的建筑商,债务抛售已经扩大到了那些曾经被认为不受现金短缺影响的公司身上。

信贷市场疲软之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据报道,数百名房地产承包商称,由于开发商拖欠,他们无法支付账单。一群小企业和供应商在网上发布了一封信,称他们将停止偿还债务,因为恒大集团的现金短缺令他们没有钱支付债务。

人们普遍认为,两会召开之前,中国政府更加重视社会稳定。几年前中国政府表示,房子不是用来投机的,而是用来住的。

政府尝试在减少债务引发的金融风险和重振经济增长之间取得平衡,但中产阶级房主财富缩水,对此表示反对。

目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严重的流动性紧张会很快结束,这种状况已经影响到了中国最小的开发商,引发了创纪录的离岸债券违约。

政策制定者没有采取激进的货币宽松等更有力的措施。本月中国各大银行再次将主要贷款利率保持在稳定水平,政府的政策范围受到了通胀压力的限制。

相反,中国领导人更多依靠行政措施来控制风险。金融监管机构敦促银行增加对建筑商的贷款,帮助建筑商完成项目,政府甚至考虑给一些购房者按揭付款宽限期。一家又一家银行也向投资者保证,风险是可控的,延迟项目的敞口很小。

到目前为止,中资银行只披露了21亿元人民币(合3.11亿美元)的贷款受到了抵押贷款抵制的影响,不过杰富瑞金融集团等公司估计,至少有3880亿元人民币可能受到了影响,银行为陷入困境的开发商提供了38万亿元的未偿还住房抵押贷款和13万亿元的贷款。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事态的余波仍在控制之中。CreditSights高级分析师Zerlina Zeng表示:“我们仍然认为,目前的形势尚未引发系统性危机或社会稳定问题。与未偿贷款余额相比,抵押贷款和供应商贷款抵制的规模仍然很小。”

Zeng预计,中国政府将与银行、开发商和国有实体协调,尽快重启陷入停滞的项目,不可行的项目可能会被改造成社会保障房或城市更新项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