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1月通胀率稳定,因食品价格下降抵消能源成本上涨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英国1月通胀率稳定,因食品价格下降抵消能源成本上涨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2月14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英国1月份通胀率稳定在4%,食品价格下跌帮助抵消了能源成本上涨的影响。

该数据好于预期,因为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通胀率将温和上升至4.2%左右。

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表示,导致该数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月度下降0.4%,这是自2021年9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智库Resolution Foundation的经济学家Lalitha Try表示:“这对低收入家庭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的食品支出占收入的比例较高。”

尽管利率似乎已经见顶,但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已对过早降息表示谨慎,因较低的借贷利率可能提振支出,并给物价带来新的上行压力。

从2022年底到去年8月,英国央行将主要利率从接近于零的水平大幅上调至5.25%,成功地将通胀率从40年来超过11%的高点降了下来。

贷款人将希望英国央行下一步行动是尽快降低利率。但英国央行最新的一组预测显示,今明两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通胀仍将高于目标水平,而工资增长过高,这个影响物价的关键驱动也令人不安。

英格兰和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in England and Wales)经济主管Suren Thiru表示,回归目标的进程“现在应该会加速”,能源价格较4月份大幅下跌,食品价格可能会下降。

他表示:"虽然利率可能在夏季开始下降,但下个月预算中的大幅减税可能会加剧对通胀的担忧,从而迫使英国央行在更长时间内维持紧缩政策。"

高通胀首先是由新冠大流行期间的供应链问题引发的,然后是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这推高了食品和能源成本。

虽然加息有助于对抗通胀,但消费者支出的紧缩(主要是通过提高抵押贷款利率)给英国经济带来了压力,过去一年英国经济几乎没有增长。

周四即将公布的数据可能显示,到2023年底,英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尽管是温和的衰退。官方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来源:华尔街日报)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周三向议会委员会表示,如果经济衰退得到证实,那么经济衰退可能只是短暂的。

他说:“展望未来,我认为这在某些方面更为重要,例如,我们现在在一些调查中看到一些开始回升的迹象。”

无论周四的数据如何,几乎没有人认为,在明年大选的准备阶段,经济增长会有多大意义。这是执政的保守党担心的问题,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在投票前远远落后于主要反对党工党,投票日期将由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