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这个问题最终可能会戳破AI和科技7巨头的泡沫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以史为鉴!这个问题最终可能会戳破AI和科技7巨头的泡沫

文 / Siss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那些正在观望人工智能和科技7巨头(Magnificent Seven)股票的“泡沫”是否以及何时最终破裂的投资者,回顾一下市场历史是明智的。

这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以Michael Hartnett为首的一个策略师团队的结论。他们分析了很久以前的泡沫与投资者目前可能看到的泡沫之间的异同。他们表示,实际利率上升很可能导致这类股票最终股价破灭。

在特斯拉、微软、苹果、亚马逊、Alphabet、英伟达、Meta平台等七家科技巨头的股价去年大幅上涨之后,其中几家公司的股价今年仍在蒸蒸日上。

如果将18世纪的南海和密西西比泡沫、20世纪20年代道琼斯工业指数(Dow industries)的飙升以及20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等与目前的科技7巨头进行了比较:

Hartnett团队指出,虽然“没有两个泡沫是相同的……与科技7巨头的相似之处在于催化剂、价格、估值和‘资金价格’”。

首先是催化剂,策略师们指出,过去的泡沫是由“技术创新、新的地理增长源以及非常关键的央行宽松政策”驱动的,这与今天的情况没有什么不同。

Hartnett团队表示:“人工智能泡沫是由美联储对硅谷银行(SVB)和ChatGPT的反应催生的……就像广场协议启动了日本、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互联网、9/11和2000年代的房地产泡沫一样。”

至于价格,他们指的是从低谷到顶峰的资产收益。过去12个月,科技7巨头公司140%的涨幅接近上世纪20年代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80%的涨幅,以及推动了上世纪70年代初牛市的蓝筹股“漂亮50”指数150%的涨幅。但科技7巨头的涨幅仍远低于FAANG (Facebook母公司Meta、亚马逊、苹果、Netflix、Alphabet母公司谷歌)股票自新冠疫情低点以来230%的涨幅。

与此同时,科技7巨头公司45倍的市盈率仍低于其他多数泡沫时期。

对于科技7巨头的最终终结来说,最重要的似乎是他们所说的“金钱的代价”。在观察到的14个泡沫中,有12个泡沫达到顶峰或破裂且金融状况收紧,债券收益率随之上升。举例来说,4%的实际利率戳破了互联网泡沫,2%戳破了中国股市泡沫,3%戳破了次贷危机泡沫。

因此,鉴于目前全球债务水平“明显高于”历史水平,10年期实际利率为2%,Hartnett和他的同事们表示,2.5%至3%的利率可能会终结人工智能和科技7巨头的辉煌。

策略师表示,目前,投资者似乎基本上没有被任何潜在问题吓倒,科技股和公司债券正在成为投资者新的“全天候”资产类别。他们指出,科技行业基金今年迄今的年化流入量已达850亿美元,其中投资级债券有5000亿美元,有望迎来“井喷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