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报道:美国关注华为技术 中芯国际列入限制名单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路透报道:美国关注华为技术 中芯国际列入限制名单

文 / Heid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路透社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在加大对中国顶尖芯片制造商的压力,将其最先进的工厂与更多美国进口产品断绝联系,原因是该工厂为华为的Mate 60 Pro手机生产了一款复杂的芯片。

去年年底,据两位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美国商务部向给半导体制造国际公司(中芯国际)供货的美国供应商发出了数十封信,暂停向其最先进的工厂销售许可,该工厂被称为中芯南方。

尽管许多公司已经停止向中芯南方销售,但这些信件使至少一家供应商——Entegris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芯片制造材料和零部件的发货暂停。

目前,路透社表示,没有发现Entegris违反了任何美国法律或法规。

Entegris周三的股价下跌了1.9%,该公司表示,在获得有效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了这些出货,并在收到商务部暂停向中芯南方发送产品的许可的信件后停止了出货。

这家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公司生产滤器、气体、化学品和用于处理晶圆的产品,晶圆是制造芯片的基础。该公司表示,它监控并遵守着影响芯片行业的“不断演变的国际贸易监管要求”。

“这是彻头彻尾的经济霸凌,必将适得其反,”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过度渲染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权力打压中国企业。”

路透社首先报道了美国商务部吊销许可证的情况,这表明拜登政府在共和党对华鹰派加大压力的背景下,已对采取行动,以遏制向该公司提供美国技术的流动并削弱其生产先进芯片的能力。

自从被制裁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去年8月推出了一款由复杂芯片驱动的新手机以来,压力一直在增加。华为Mate 60 Pro被视为中国技术复兴的象征,尽管美国一直在努力阻止其生产先进半导体的能力。

这款手机也引发了美国政府的审查,以了解驱动它的芯片的详细信息,这是中国迄今为止生产的最先进的半导体。

批评人士表示,这一轮信件的力度还不够。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是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他说商务部应该更早采取行动。“这是(该机构)的疏忽工作,进一步怀疑其履行国家安全使命的能力。”他本月向路透社在一份声明中补充道。

美国一直在缓慢地剥夺中芯国际和华为获取先进美国技术的途径。

2019年,特朗普政府因涉嫌违反制裁而将华为列入了贸易限制名单。2020年,因涉嫌与中国军工企业有关联,中芯国际也被列入了同一名单。两家公司此前均否认有不当行为。

被列入该名单通常意味着美国公司不得向被定点公司销售商品,但特朗普批准向华为和中芯国际发货特定物品,允许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流向这些公司。

拜登政府于2022年10月发布了新规则,有效地禁止美国供应商向中国经营的先进芯片制造工厂发送半导体工具和材料,包括中芯南方。但根据美国规定,持有先前许可证的公司——通常有效期为四年——可以继续向该设施供货。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Entegris在2022年10月至去年年底之间向中芯南方发货了芯片制造零部件和材料。该公司在其年度报告中表示,中国在其大约35亿美元的净销售额中占16%,并指出最近的美国出口法规“已经减少了我们在中国销售产品的能力,未来的法规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对我们产品的需求”。

市场研究公司Techcet的首席执行官莉塔·顺-罗伊(Lita Shon-Roy)表示,中芯南方可能很可能会转向中国、日本和韩国的供应商采购大部分用于芯片制造过程中的化学品和零部件。

然而,她说,如果中芯国际的顶级工厂“突然断绝了美国的供应链,这可能会导致他们的生产中断3至9个月,这取决于库存。”她指出,除非中芯南方事先已经这样做了,否则找到新供应商并进行严格测试需要时间。

专家们断言,中芯南方是唯一具备制造Mate 60手机7纳米芯片能力的中芯国际工厂。分析公司Techsights也在去年9月表示,拆解手机后发现中芯国际制造了驱动它的先进处理器。

哥本哈根商学院的芯片行业专家道格·富勒(Doug Fuller)说:“我认为没有任何疑问,就是那个(工厂)。”

路透社去年12月报道称,一家由中芯国际部分持有的芯片设计公司仍在使用最先进的美国芯片设计软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