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遭受19.5亿美元罚款 欧盟加大反垄断力度 科技巨头股票下跌1.3%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要闻>正文

苹果遭受19.5亿美元罚款 欧盟加大反垄断力度 科技巨头股票下跌1.3%

文 / Heid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委员会周一(3月4日)对苹果处以18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原因是苹果滥用其在音乐流媒体应用程序分发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欧盟委员会表示,它发现苹果对应用开发人员施加了限制,阻止他们告知iOS用户有关在应用程序之外供的替代和更便宜的音乐订阅服务。

欧盟委员会还指控,苹果还禁止音乐流媒体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提供任何有关用户如何订阅这些更便宜服务的说明。

这是布鲁塞尔对苹果公司开出的第一笔反垄断罚款,也是欧盟对科技公司开出的最大金额的罚款之一。

苹果的股价在美国盘前交易中下跌约1.3%。

欧盟委员会在2019年收到Spotify的投诉后对苹果展开了调查。该调查的焦点逐渐缩小,重点是苹果对应用开发人员施加的合同限制,这些限制阻止了他们告知iPhone和iPad用户可以在App Store之外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替代音乐订阅服务。

据欧盟委员会称,苹果的行为持续了近10年,“可能导致许多iOS用户因为苹果对开发人员征收的高佣金费用而为音乐流媒体订阅支付了显著更高的价格,并以更高的订阅价格的形式传递给消费者。”

在对这一罚款做出激烈回应时,苹果表示,Spotify将成为欧盟裁决的最大受益者。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的主要支持者和最大受益者是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Spotify公司。Spotify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应用程序,在此次调查期间与欧盟委员会进行了65多次会面。”

苹果表示,Spotify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苹果的App Store,以及Spotify用于构建、更新和与全球苹果用户共享其应用程序的所有工具和技术。”

苹果表示,Spotify不向其支付任何费用。这是因为Spotify并未通过其iOS应用程序销售订阅,而是通过其自己的网站销售。苹果不会对这些购买收取佣金。

多年来,开发人员一直在抱怨苹果对应用内购买征收的30%费用。

Spotify在一份声明中称,委员会的决定是“争取更开放的互联网对消费者来说的重要时刻”。

苹果的规则让Spotify和其他音乐流媒体服务无法在应用程序中直接与用户分享各种优惠,使用户无法与他们沟通有关如何升级和订阅价格、促销、折扣或其他许多福利的信息。

Spotify 表示,“当然,作为这些应用程序的竞争对手,苹果音乐没有被禁止采取同样的行为。”

欧盟委员会表示,苹果阻止音乐流媒体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在其应用程序中通知其iOS用户有关其他地方的订阅价格或优惠的信息。

据欧盟委员会称,应用开发人员不能在其应用程序中包含链接,将iOS用户引导到应用开发人员的网站,用户可以在该网站购买替代订阅。

欧盟的执行机构还表示,苹果阻止应用开发人员与其自己新获得的用户联系,例如通过电子邮件,以告知他们有关其他定价选项的信息。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反垄断主管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将苹果的基本罚款金额,不包括18亿欧元的一次性罚款,描述为“相当小”,并将其比作是“超速罚单或停车罚单”,相对于公司的规模而言。

她补充说,欧盟委员会已要求苹果撤销所谓的“反引导规定”,并要求“今后不要采取类似的做法”。

这笔罚款将加剧大型科技公司与布鲁塞尔之间的紧张关系,此时欧盟正在加大对这些公司的监管力度。

去年,欧盟委员会将苹果等科技公司列为《数字市场法》下的“守门人”,该法案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法规,去年开始广泛实施。

“守门人”一词指的是欧盟认为正在限制核心平台服务访问的大型互联网平台,例如在线搜索、广告以及消息和通信服务。

《数字市场法》旨在打击科技公司的反竞争行为,并迫使它们向其他竞争对手开放一些服务。较小的互联网公司和其他企业抱怨受到这些公司商业实践的伤害。

这些法律已经对苹果产生了影响。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的苹果公司今年宣布,计划允许其iPhone和iPad使用除自己之外的其他替代应用商店。开发人员长期以来一直抱怨苹果对应用内购买征收的30%费用。维斯塔格向苹果发出了有关《数字市场法》的警告,“在未来几天内,苹果将不得不遵守《数字市场法》下的全部行为准则清单。在其他事项中,苹果不再可以实施反引导义务等规则,这适用于App Store中的任何应用程序,而不仅仅是音乐流媒体应用程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