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牛市

文 / yoxi 2015-04-20 16:59:45 来源: FX168财经网

伴随着股市的节节攀升、成交额不断放大,新股民入市的热情也被极大的点燃,据统计进入羊年以来,已有超600万新股民"跑步"入市。

早在去年12月初,花旗银行即称,中国股市上扬并不反映经济基本面,中国股市的上涨是非理性的。当时有此言论的并非花旗一家,但是,这种言论并没有打消中国股民的热情,一向看重机构观点的投资者一反常态的异常相信自己的判断、看好中国股市。而后即使是中国经济继续下行,散户快步入市的步伐也未停歇。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新增股票账户795万户,其中六成新股民为80后,超九成账户为散户。面对中国股民的热捧,股市亦呈现出令股民满意的态势--数月来,股市一路高歌,截至4月17日,沪指盘中突破4300点,两市创1.53万亿天量成交。

一般来讲,世界公认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只是到了中国,这张晴雨表反映的不是中国经济状况,而是中国的经济政策,这就是所谓有中国特色的股市,也有人称之为政策市。有老股民称,中国股市每次的行情都有一个原因,原因决定行情,原因大就有大行情,小就有小行情。如此而论,目前的这波行情显然就是大原因,即政府希望如此。

两会期间,上至李克强总理、下至央行行长周小川、证监会主席肖刚等都大谈股市,为股市的飙升助力。为什么有这么多领导在不同的场合,一直唱多股市,为股市打气呢。究其原因,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且面临通缩压力仍然较大,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鼓励和忍态度自然也会加大,即中国现在需要一个牛市。

既然是国家所需,那么作为党和国家的喉舌,党媒在这个档期毅然挑起了响应号召为股市背书的重任。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发文不断为股市打气,如"新华社:利好政策为股市营造丰沃土壤","人民日报:股民用手里的钱投了中国经济未来一票","新华社:《政策红利释放催生改革牛》",新华社:《新股发行提速不影响牛市势头》,"新华社《"风口"上的中国股市》"。

一般来讲,新华社、人民日报的发声与政府高层意志高度一致,那么当投资者看到党媒接连不断为股市呐喊助威时,自然会心领神会,然后纷纷涌入市场。

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和货币信贷各项数据,包括M1、M2、人民币信贷和存款、社会融资规模等都普遍低于去年同期和上年末。但是股票融资却同比大幅上升,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499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55亿元。政府支持股市持续上扬,是希望通过股市为国内接下来新兴产业提供充足资金。

中国需要牛市,但是作为投资者的你适合为这项需要添砖加瓦吗,请关注后续讨论。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关键词阅读:敖阳阳投资理财

我有话说:

用户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