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糟糕透了!英国成首个通胀破10的G7国家 央行9月加息50个基点没有“悬念”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个月英国通胀加速超过预期,达到40年来的最高水平,加剧了对消费者的挤压,并增加了政府和英国央行采取行动的压力。

周三(8月17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10.1%,不仅高于前一个月的涨幅9.4%,也高于调查经济学家9.8%的预测中值。

食品价格上涨对本月涨幅的贡献最大,表明通胀压力正在蔓延到能源之外。投资者预计到明年5月英国央行的关键利率将上调2个百分点至3.75%。

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格兰特·菲茨纳 (Grant Fitzner) 说:“食品价格显着上涨,尤其是烘焙产品、乳制品、肉类和蔬菜,这也反映在外卖价格上涨上。宠物食品、卫生纸、牙刷和除臭剂等其他主要商品的价格上涨也推高了7月份的通货膨胀。”

前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安德鲁·森坦斯表示,关键利率可能需要升至3%或4%,因为政策制定者已经“落后于曲线”。

不包括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在内的核心通胀率在7月份较上年同期加速至6.2%,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5.9%。

这些数字加剧了生活成本危机,工资进一步落后于各种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英国央行预计,当能源价格上限重置时,10月份通胀率将超过13%,而行长安德鲁·贝利 (Andrew Bailey) 已表示他准备进一步提高利率。投资者预计9月份还会再加息50个基点。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迈克贝尔表示:“通胀上升确实对实际工资造成了压力,即使工资增长强劲。随着10月份能源账单的增加,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彭博经济学家Ana Luis Andrade表示:“由于食品价格上涨,英国CPI通胀率在7月份飙升,这有助于将通胀率推高至高于市场预期。高峰仍可能在10月到来,届时能源价格将再次上涨——我们预计届时年度CPI将略低于13%。现在通胀率是英格兰银行目标的五倍多,问题不在于央行是否会收紧,而在于收紧多少?今天的数据显示,英国央行在9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更大——我们在数据发布之前的基准是加息25个基点。”

经济学家对英国的看法越来越悲观,由于成本压力上升,现在认为经济衰退的风险比没有的可能性大得多。英国央行预计经济衰退将从第四季度开始,持续到2024年初。

央行预计,当监管机构允许能源账单再次上涨时,通胀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超过13%。这将是自1980年9月以来最糟糕的读数。

贝利指责俄罗斯切断了天然气供应,提高了整个欧洲的电力成本,导致通胀飙升。本月英国央行预测中包含的天然气期货几乎是5月份水平的两倍,并且在过去一周进一步上涨。这些增长正在影响商品和服务的成本,促使全国人民要求更高的工资。铁路工人本周计划进行另一轮罢工,教师、大律师和护士正在考虑采取自己的行动。

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经过通胀调整的实际工资在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内下降了3%,这是自200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第二季度就业人数增加了160,000人,比截至5月份的三个月减少了46%,职位空缺自2020年8月以来首次下降。

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Alpesh Paleja表示:“生活成本危机现在对家庭和企业来说都非常现实,因此需要有一种具体的方式来支持能源费用更高的弱势群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