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设俄油价格上限有效?俄罗斯明年赤字恐超2%预期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 )周二(12月27日)告诉记者,G7 主要经济体、欧盟和澳大利亚实施的油价上限正在打击俄罗斯的出口收入,预计俄罗斯2023年的预算赤字可能会超过 GDP 的 2% 。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出口的价格上限可能会迫使克里姆林宫明年减产 5% 至 7%。官员们表示, 无论如何莫斯科会通过国内债券发行和应急基金来弥补缺口。

欧盟 27 个国家 6 月还同意从 12 月 5 日起禁止购买俄罗斯原油。

(來源:路透社)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 经济学家法尔(Nicholas Farr)指出:“现在全面评估 G7 石油价格上限和欧盟于 12 月 5 日生效的俄罗斯原油进口禁令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初步迹象表明俄罗斯经济开始感受到压力。”

布伦特原油从 10 月份的每桶 98 美元左右的峰值跌至本月早些时候的 77 美元左右,到周二(12月27日)上午在欧洲回升至 84.50 美元/桶左右。

与此同时,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上周下跌近 10%,成为迄今为止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

法尔指出,卢布走弱的将会导致进口成本上升,进而加剧通胀上行压力。如果卢布在 2023 年继续走跌,俄罗斯可能被迫考虑重新加息以控制通货膨胀。因此,接下来俄罗斯能否继续抵御西方制裁就显得十分关键。

此外,法尔认为,能源收入下降意味着俄罗斯的资产负债表将承受更多压力,经常账户盈余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迅速缩小,预计俄罗斯经济将在 2023 年再次收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