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苹果从印度出口的iPhone翻了一番!印度取代中国成“世界工厂”?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 2022 年 4 月到 12 月,苹果公司从印度出口了超过 25 亿美元的 iPhone,这几乎是上一财年出口总额的两倍,突显出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如何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加速从中国转移。

知情人士称,在截至 2023 年 3 月的财年的前 9 个月,富士康和纬创资通分别向海外出货了价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苹果大牌设备。

同时,苹果的另一家主要合同制造商 Pegatron Corp. 有望在 1 月底前将约 5 亿美元的电子产品转移到海外。

苹果公司快速增长的出口数据说明了苹果正加强中国以外的供应链

位于郑州的富士康厂房近期发生的混乱暴露了苹果供应链的漏洞,且迫使苹果下调了产量预期。

苹果公司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去年才开始在印度组装其最新款 iPhone。尽管目前印度仅占 iPhone 产量的一小部分,但出口的增长预示着印度总理莫迪 (Narendra Modi) 正计划将中国取而代之,使印度成为世界工厂。

据彭博资讯估计,2021 年约有 300 万台设备在印度制造,而中国则为 2.3 亿台。

中国的新冠清零政策和郑州工厂发生的一起暴力事件暴露了生产依赖单一国家的危险。虽然北京此后放弃了这种遏制病毒的方法,但苹果和其他全球知名企业已开始积极探索替代地点。

尤其是印度,不仅拥有庞大的劳动力、总理莫迪的支持和当地蓬勃发展的市场,使其成为能够承接更多电子制造业的主要候选国。知情人士称,富士康在所谓的生产挂钩激励计划的第一年获得了 36 亿卢比(4400 万美元)的收益,而纬创的索赔目前正在处理中。

(来源:苹果)

印度的成本节约和市场潜力是它为苹果 iPhone 供应链带来的好处之一。由于鸿海以及和硕等 EMS 企业的利润微薄且属于劳动密集型,因此印度充足的劳动力供应和低工资——至少比中国低 50%,对他们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不仅如此,一旦达到某些绩效标准,印度的生产相关激励措施 (PLI) 将提供相当于生产成本 4%-6% 的补贴,为期五年。

除了智能手机,印度也正在制定计划,以提高对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制造商的财政激励,希望吸引苹果在当地生产从耳机到 MacBook 的所有产品,同时也吸引其他品牌进驻。

富士康是苹果最大的供应商,五年多前开始在中国建设工厂,接下来预计需要扩大其地理范围。

富士康几个月前开始在印度生产 iPhone 14——比预期的要早。此前出人意料的顺利生产推出将中国和印度产量之间的滞后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仅仅几周。随后,Apple 的三个台湾合作伙伴目前在印度组装 iPhone 11 至 14。

但要离开中国并不容易,因为苹果已经在中国建立了近二十年的深厚供应链。彭博资讯的一项分析估计,将苹果 10% 的产能转移出中国大约需要八年时间,而该公司约 98% 的 iPhone 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