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再见美元!这才是中国狂买黄金的真正目标:石油人民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人民银行在周六(7日)公布数据,2022年12月将黄金持有量增加30吨,全国的总库存量达到2010吨。但中国狂买黄金背后的真正目标可能不是单纯为避险,而是想要创建“石油人民币”体系,正式让美元霸权时代告终。

如果沙特阿拉伯决定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与中国进行石油交易,这将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已经发生的“石油人民币”交易增添动力。更多选择以人民币与中国交易石油和其他产品的参与者,可能会帮助人民币逐渐在国际上达到临界点。

然而,黄金是石油人民币体系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黄金支持的石油人民币,不需要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就可以发挥作用,因此它允许中国同时保持对其资本账户的控制,并且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体系将使人民币成为一个独立的资产类别,并构建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中国自己的资本市场。它还可能最终扰乱以美元为主导的SWIFT国际结算系统。

石油人民币的势头

2022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阿领导人会晤和中国-海湾合作委员会峰会期间访问了沙特阿拉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而沙特阿拉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这次国事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中国2018年将更多石油贸易从美元转向人民币的举措。

在以美国为首的对乌克兰战争的制裁之后,俄罗斯寻求增加人民币的使用,从而提振中国货币和本已蓬勃发展的中俄贸易。俄罗斯采用中国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PIS)进行石油交易,绕过SWIFT系统。

(来源: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

如果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进一步与中国合作,通过CIPS处理的以人民币计价石油贸易量可能会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第四大石油生产商Gazprom Neft一直以人民币结算其所有与中国的原油销售,占其总销售额的1/3。伊朗、委内瑞拉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已经在中国结算部分石油以人民币交易。

随着更多国家分散美元风险,贸易量和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支付的范围可能会扩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发展可能会挑战以美元为基础的全球金融体系,因为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主要基于其在能源和商品市场中的重要性。

人民币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一些市场人士最初估计,将石油贸易从美元转换为人民币,每月可以将价值6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的交易从美元中转移出去。

据SWIFT国际结算系统显示,2022年11月,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使用最广泛的支付货币,占总量的2.37%。这比两年前的2%有所上升,但仍只占美元和欧元支付的一小部分。

(来源: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

每月有约100万亿美元的支付报文通过SWIFT传输,人民币的份额目前约为2.37万亿美元。再加上可以用人民币结算的60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的石油贸易,SWIFT系统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将上升到3%或更多,这将使人民币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使用最广泛的全球货币。

黄金的作用

当然,石油人民币不会在一夜之间取代石油美元和基于美元的支付系统。然而,中国以黄金支持人民币石油交易的战略有助于建立石油人民币体系。使人民币可兑换成黄金有效地将货币变成了外国人民币所有者的全球可投资资产,增强了他们对中国货币的信心和需求。

如果这样的策略成功地让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加入石油人民币倡议,其他国家可能会效仿。这可能会产生深远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影响,因为它将改变石油贸易的动态,并可能使地缘政治天平向中国倾斜。各国或许可以通过使用人民币和CIPS来规避美元体系下的经济制裁,从而削弱美国监控和影响国际贸易和美元流动的能力。

人民币资产类别

中国正在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石油人民币体系可以让北京加快这一进程,同时保留对其资本账户的完全控制。维持和发展石油人民币网络也意味着,中国将不得不为黄金支持的人民币积累更多的黄金。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将需要创造更多除黄金以外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可投资资产,以增强使用人民币的动力。对人民币更大的非贸易需求将需要进一步发展其在岸资本市场,包括人民币对冲工具,以适应大量外国资金流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