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人解封后排长队办护照 数据显示:2023年出入境人数仅能恢复疫情前三成水平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月9日),人们在北京出入境管理局外排起长队,急于办理或更新护照。此前中国取消了COVID-19边境管制,该管制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其14亿居民三年来的涉外旅行。

周日的重新开放是中国废除其“清零”制度的最后步骤之一,该制度于上个月开始,此前人们对限制病毒的遏制措施进行了历史性抗议。

67岁的退休人员杨建国(音译)告诉路透社,他计划三年来第一次去美国看望他的女儿。

杨站在妻子身边说:“她去年结婚了,但因为我们不能过去参加,所以不得不推迟婚礼。我们很高兴我们现在可以走了。”

中国货币和股市周一走强,投资者押注重新开放可能有助于重振17万亿美元的经济,该经济正遭受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增长。

北京取消对游客检疫要求的举措预计将促进出境游,因为居民回国时不会面临这些限制。

但目前航班稀少,一些国家要求来自中国的游客进行阴性检测,以试图遏制一场让中国许多医院不堪重负的疫情。中国也要求旅客在出发前进行阴性COVID-19测试。

中国最高卫生官员和官方媒体一再表示,全国各地的COVID-19感染正在达到顶峰,他们正在淡化这种疾病现在造成的威胁。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周日晚间在一篇社论中称赞政府的病毒政策已从“预防感染”转向“预防重症”,“生活又向前迈进了!”。强调“今天,病毒很弱,我们更强大了。”

据官方统计,截至1月8日,中国仅报告了5,272例与COVID-19相关的死亡病例,是世界上感染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但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中国低估了疫情的规模,国际病毒专家估计,今年中国可能有超过100万人死于这种疾病。

摆脱了这些悲观的预测,亚洲股市周一攀升至五个月高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8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沪深300指数上涨0.7%,上证综合指数上涨0.5%,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6%。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哈默斯(Ralph Hamers)周一表示:“清零政策的结束……将对国内支出产生重大积极影响,我们相信那些致力于在中国投资的人有很多机会。”

61岁的北京文案编辑迈克尔·哈罗德 (Michael Harrold) 告诉路透社:“能够恢复正常,这让我松了一口气……回到中国,下飞机,叫辆出租车,然后回家。”周日,他从华沙乘飞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哈罗德说,当他在2022年12月初前往欧洲过圣诞假期时,他一直预计在返回时必须隔离并进行几轮测试。

中央电视台周日报道说,从韩国到中国的直飞航班已接近售罄。该报道迅速登上了中国社交媒体网站微博热搜。

短期内,由于往返中国的航班数量有限,旅行者的需求激增将受到阻碍,目前中国的航班数量仅为COVID-19前水平的一小部分。

Flight Master数据显示,周日,中国共有245架次国际进出港航班,与2019年同日的2546架次相比,下降了91%。

大韩航空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由于首尔对中国游客持谨慎态度,它正在停止增加飞往中国的航班的计划。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韩国现在要求来自中国、澳门和香港的旅客在出发前提供阴性的COVID-19检测结果。

台湾于1月1日开始对来自中国大陆的入境者进行检测,周一表示,目前接受检测的人中近20%的新冠病毒呈阳性。

据中新网周日报道,预计2023年中国国内旅游收入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70-75%,但今年出入境人数预计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30-4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