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12月东京核心CPI按年升4% 创逾40年高位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作为全国趋势领先指标——东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 2022 年12 月比去年同期上涨 4.0%,连续第七个月超过日本央行 2% 的目标,表明通胀压力有扩大的迹象。

这一增幅为四十年来最快,日本央行 (BOJ) 可能会通过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来逐步取消其大规模刺激措施。

大和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 Mari Iwashita 表示:“日本的通胀很明显呈上升趋势,经济的产出缺口也可能很快转正。总而言之,我们看到更多数据将让日本央行有理由最终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日本政府周二(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东京核心 CPI 指数的涨幅(不包括新鲜食品但包括燃料)超过了 3.8% 的市场预期中值和 11 月份 3.6% 的涨幅。

上一次东京通胀加速是在 1982 年 4 月,当时核心 CPI 比一年前高出 4.2%。

排除燃料和新鲜食品的东京核心 CPI 指数在 12 月份比去年同期上涨 2.7%,高于 11 月份 2.5% 的年度涨幅。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下周的利率审查中上调其通胀预测。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已经排除了近期加息的可能性,直到当前的成本推动型通胀转变为需求驱动型通胀,并伴有更高的工资。

但自从日本央行上个月扩大其 10 年期债券收益率目标的区间震惊市场以来,日本的长期利率已经攀升,投资者将此举视为未来加息的前奏。

分析师表示,央行严厉的市场干预未能纠正收益率曲线的扭曲,突显出央行在缓解长期宽松政策成本上升面临的挑战。

此外,日本企业是否会提升足够的工资来缓解生活成本上升对家庭的打击,也存在不确定性。

周二(1月10日)公布的另一份政府数据显示,11 月份家庭支出同比意外下降 1.2%,这是六个月来的首次下降,表明私人消费脆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