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突发!普华永道不敢接了!已辞任中国恒大集团审计师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周一(1月16日)晚间表示,合作长达 14 年之久的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因对其 2021 年账目的审计事项存在分歧,要和恒大分道扬镳。

由于恒大要在今年 9 月 20 日之前发布其 2021 年年度业绩,并完成对其物业服务部门的调查,这个时机要换审计师将为恒大带来许多麻烦。

恒大未完成的9个审计问题

普华永道离开之前,在中国恒大的辞任函中指出,其未获得若干审计资料,包括以下事项:普华永道要求中国恒大审核委员会及恒大汽车审核委员会分别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协助调查中国恒大及恒大汽车可能存在表外理财产品及其他表外负债和未披露的存款质押安排的情况,并提供相关调查报告及资料。普华永道称其目前尚未知悉此等独立调查的进展,亦未收到相关的调查报告及资料。

同时,针对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担保被相关银行划转一事,普华永道表示,虽然中国恒大已提供质押担保的初步独立调查报告,却未提供独立调查委员会出具有关该质押担保的最终独立调查报告;有关该质押担保相关的会计影响评估,以及恒大物业由此确认对中国恒大134亿元的非贸易应收款项的法律权属的律师意见等。

普华永道还指出,其未获得中国恒大2021年度未在合同约定到期日清偿若干到期借款及其他带息负债,中国恒大管理层需进一步提供对本集团若干借款合同条款遵循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财务契约、非财务契约、借款人承诺与保证、借款人义务及交叉违约条款的评估)。

普华永道还要求提供,中国恒大2021年度持续经营编制基础及相关披露影响的评估,包括2022年1月1日起不少于12个月的现金流量预测、针对未来现金流量而拟定的计划和措施,以及现金流量预测中关键假设的相关解释或依据。

此外,还有未获得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恒大开发中物业及持作出售竣工物业可变现净值以及自持物业、固定资产、使用权资产等可回收价值的评估及其支持性资料;另外还有中国恒大拥有的部分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存在被解除合同并被要求退回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中国恒大管理层尚未提供该部分合同对应已支付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相关可回收情况的支持性文件等。

(来源:环球网)

解聘合作14年的审计机构

2021 年恒大爆发出债务危机,并出现恒大物业134亿元被挪用情况,作为审计机构普华永道也受到牵连,于 2021 年 10 月和 2022 年 8 月两次被香港财务汇报局调查。

周一深夜,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3家恒大系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应上述3家公司建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辞任公司核数师,即日生效。

同时,恒大系3家公司也公告聘任上会柏诚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新核数师,以填补普华永道辞任后之临时空缺,任期直至公司下届股东周年大会结束为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