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全球债市迎来最强开年!前18天发债5860亿美元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债券市场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强开年,截至今年 1 月 18 日的发债总量已达到创纪录的5860亿美元。

从欧洲银行到亚洲企业,再到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债券,新发行市场的几乎各个角落都在蓬勃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全球各类债券今年年初大涨 4.1%,创下 1999 年以来的最佳表现。

有迹象显示,通胀正在降温,各国央行将叫停最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今年将放缓加息步伐,预料接下来将扭转债券市场在2022 年的颓势。同时,对衰退的预期可能会抑制对股票等风险较高资产的兴趣,吸引大量资金流向债券市场。

全球债券销售创历史新高

截至今年1月18日,全球投资级和投机级政府和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达到 5860 亿美元,创下同期最高纪录。

Bloomberg Intelligence 预测,美国投资级债券在 2022 年出现半个世纪以来最差表现后,今年的回报率将达到 10%。这是他们对美国垃圾债券预测的两倍多,因为当经济放缓时,质量较高的债券往往比垃圾债券受益更多。 分析师们指出,新兴市场和以欧元计价的投资级债券将分别增长 8% 和 4.5%。

(来源:彭博社)

不过,今年年初全球债券销售的激增并不均衡。以欧元计价的债券发行量正在刷新纪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 39%。数据显示,美元债券发行的速度与去年的强劲步伐也大致一致。

另有迹象表明,一些地区的债券发行将放缓。市场观察人士说,从1月23日开始的农历春节假期,中国在岸发行人将休市一周,这可能会导致亚洲的债券供应大幅减少。

(来源:彭博社)

从行业来看,金融业在今年的全球债券发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今年迄今销售额接近 2500 亿美元。

投机级债券市场是为数不多的难以在发行方面站稳脚跟的市场之一。高收益企业和政府债券发行速度是 2019 年以来最慢的,截至1月18日的发行规模约为 240 亿美元。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因为,在过去几年里延长了到期期限的垃圾级公司正在等待利率进一步下降,然后再冒险。投资者对这些借款人如何度过全球衰退持谨慎态度也可能是一个因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