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澳洲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通胀“高得令人无法接受”!财长称“已见顶了”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1月25日)官方数据显示,澳大利亚 2022 年第四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 7.8%,超过经济学家 7.6% 的预期,债券收益率和货币上涨。通胀加速至 32 年来的最快速度也促使货币市场消化下个月澳洲联储加息的预期。

尽管总体数字略低于澳洲联储预测的 8%,但在许多发达经济体中,通胀已开始缓和,从生产者价格到运输成本都出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

澳洲联储于去年 5 月至 12 月已把隔夜拆款利率已从 0.10% 上调至 3.10%,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将通胀率带回 2-3% 的目标,并预测 2022 年第四季度将是CPI的峰值。上个季度,澳洲联储关注的核心通胀率较上年同期加速至 6.9%,超过了经济学家预测的 6.5%。

加拿大皇家银行固定收益策略主管 Su-Lin Ong 表示:“虽然通胀还是过高,但可能已经见顶。这一数据将确定 2 月份加息 25 个基点的预测,谨慎的做法也可能是 3 月份的最后加息 25 个基点,最终达到 3.6%。”

其他交易员对这些数据的反应也类似,预计 2 月 7 日会议上会加息,掉期利率上升 25 个基点至 3.35% 的可能性高于 90%。

报告还显示,CPI 的服务成分录得 2008 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受货币和全球因素影响的贸易品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 8.7%;受公用事业和租金等国内变量影响的非贸易价格上涨 7.4%。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 Jim Chalmers 同意通胀“高得令人无法接受”,同时补充有迹象表明价格增长已经见顶。他说:“虽然进一步的月度数据和 3 月的季度数据会告诉我们更多信息,但我们确实预计今年通胀将放缓。”

澳元/美元也触及自 8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政府债券收益率在发布后上涨。相比之下,澳大利亚股市回吐涨幅,跌幅高达 0.5%,落后于亚太地区其它股市表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