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五大国际石油巨头赚麻了2022年收益预计近2000亿!全球经济下行“来势汹汹” 巨头们扛得住吗?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五大国家石油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雪佛龙公司、壳牌公司、TotalEnergies SE 和 BP Plc 去年预计共获得近 2000 亿美元的收益后,如今面临全球经济放缓担忧、天然气价格暴跌、成本通胀和中国重新开放的不确定性,使得行业前景变得暗淡。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预计这五家公司未来几天将公布 2022 年的总利润为 1987 亿美元,比十多年前创下的年度纪录高出 50%。

分析师表示,石油巨头在过去 12 个月产生的巨大现金流意味着该行业可以维持股息增长和股票回购。而对股东来说至关重要的是,随着大宗商品的繁荣,管理团队推迟了支出增加,这与之前的周期形成鲜明对比。相反,他们选择偿还债务并增加投资者回报。

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周三(1月25日)宣布,计划回购价值 750 亿美元的股票,并增加派息。消息一出震惊了股东,因为这等规模将是 2019 年初公布的前一次回购计划的三倍。这也相当于公司市值的近四分之一,是目前年度回购水平的五倍。

(来源:彭博社)

汇丰控股欧洲石油和天然气研究主管 Kim Fustier 表示:“与 2022 年创纪录的水平相比,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下跌,但今年看起来仍将是非常强劲的一年。对于整体分配和股票回购来说,这很可能是历史上第二好的一年。”

2022 年第四季度收益预计是历史上最高的三个季度之一,但可能会因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而减少。埃克森美孚和壳牌的指引表明,炼油利润率高于预期。

能源价格大幅回落,这可能有助于让全球经济和能源公司走上更稳固的长期轨道。较低的能源成本将进一步减轻通货膨胀的影响,减轻美联储中继续加息的压力。

尽管原油价格下跌了 11%,但自俄罗斯入侵以来,五家超级巨头的股价至少上涨了 18%。去年标普 500 指数中,表现最好的前十名都是能源公司。其中,埃克森美孚股价上涨 80%,创下历史最佳年度业绩。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尽管石油公司的市值仅占其市值的 5%,但目前石油公司的收益约占该指数的 10%。

(来源:彭博社)

决定石油巨头命运的关键在于它们能否遵守去年在长达数月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期间做出的股东回报承诺。

管理着约 2750 亿美元资产的 Janus Henderson 首席能源分析师Noah Barrett 说:“我希望他们能够保持这些股东回报,基本股息在几乎任何油价下都非常安全,资产负债表状况良好,我预计他们会继续回购股票。”

投资者也热衷于听到高管们坚守资本纪律的口号。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支出的大幅增长侵蚀了股东回报,并使该行业在 2016 年和 2020 年容易受到石油崩盘的影响。

总的来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都提高了今年的支出目标,但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而不是增加长期增长项目。高盛集团在 1 月 9 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从 2020 年初到 2022 年中期油价上涨了 500%,但全球石油和天然气资本支出实际下降了。

在这个财报季,高管们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他们为欧洲暴利税预留了多少。 埃克森估计有 20 亿美元的费用,但正在采取法律行动。 壳牌表示,其 2022 年的账单总额可能达到 24 亿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埃克森美孚表示,与上一季度相比,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疲软导致第四季度收益减少约 37 亿美元,但分析师指出,炼油利润率远高于预期。

壳牌新任命的首席执行官 Wael Sawan 将主持他的第一次财报电话会议,该公司还指出炼油业务走强,并指出天然气交易出现反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