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欧洲火车头熄火了?衰退逼近 德国GDP Q4环比下降0.2% 不及预期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一(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 2022 年第四季度季调后 GDP 初值环比下降0.2%,不及市场预期,这也意味着德国经济恐陷入衰退。

一些指标显示,在供暖期间天然气供应短缺的风险几乎消除之后,人们对德国经济的信心增强,大宗商品批发价格已从创纪录高位回落,这让人们产生了通胀将比此前预期更快降温的希望。

周一的数据显示,私人消费下降是第四季度 GDP 下降的主要原因。德国制造商的订单正在下降,尽管大量的积压订单和供应瓶颈的缓解支撑了生产。

随着通胀传导至消费端,需求受到了抑制。这一趋势在瑞典也很明显。数据显示,瑞典 2022 年第四季度经济意外萎缩。

德国政府上周预计 2023 年德国经济将增长 0.2%,而此前的预测是收缩 0.4%。德国经济部长 Robert Habeck 仍警告称,虽然俄乌冲突引发的经济危机目前是可控的,但是能源价格高企和利率上升意味着政府仍需要保持谨慎态度。

另一方面,要求加薪的呼声日益高涨之际,通胀可能难以遏制。邮政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加薪15%,公共部门员工也在寻求两位数的加薪。

欧洲央行坚持通过限制性货币政策来应对价格飙升。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将再加息 50 个基点,继续推进其历史上最激进的紧缩行动。

主要受高能源价格推动的通胀在 12 月连续第二个月放缓,欧盟统一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 9.6%。

经济衰退——通常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收缩——变得更有可能发生,因为许多专家预测经济也将在 2023 年第一季度萎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