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天公作美!难以置信的幸运降临欧洲 俄乌战争或提前结束?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欧洲各地,数以百计的地方正在记录破纪录的暖冬气温。由于降雪不足,滑雪场在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关闭。据捷克电视台报道,由于天气过于温暖,私人花园的一些树木甚至开始开花了。与此同时,在瑞士,随着榛树提前开花,气象和气候学办公室发布了花粉警告。历史性的暖冬为迅速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敲响了警钟,但它也有一个重要的一线希望:它几乎消除了俄罗斯对欧盟的任何影响力。

(图源:彭博社)

自去年初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和欧盟一直将能源进出口作为一场代价高昂的意志战的武器。直到最近,欧盟近一半的天然气供应还来自俄罗斯,这使得欧洲的能源需求成为俄罗斯经济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使欧盟危险地容易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政策影响。在这种微妙的平衡下,欧盟试图通过对克里姆林宫实施越来越多轮能源制裁来打击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而俄罗斯则试图通过中断向欧盟的天然气供应来证明欧洲在喊狼来了。这在欧洲造成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就在此时此刻,这场危机正在改写全球地缘政治的规则,但现在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折。

这个冬天原本应该很难熬。俄罗斯和欧洲之间的天然气战争本应引发电力供应中断、经济动荡、政府压力和社会动荡。据预测,仅在英国,就有2600万人将在冬季陷入能源贫困——换句话说,三分之一的家庭将陷入能源贫困。而且,与其他许多经济较为萧条的欧洲国家相比,英国本来就相当富裕。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天然气期货价格暴跌,需求低迷,欧洲设法重建了库存。另一个好处是,这种天气还给整个欧洲带来了强风,通过提高风力发电产量,进一步减少了天然气需求。所有这些都意味着,能源市场迎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正常化机会,给俄罗斯的战时战略带来了严重阻碍。

普京曾指望在冬季的几个月里,能源价格飞涨,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代价高昂的战争提供资金。至少可以说,这个赌注并没有成功。上个月,俄罗斯化石燃料出口收入下降17%,达到战争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欧盟最近一轮的制裁也达到了他们的目标;自去年12月以来,俄罗斯能源净出口收入每天下降1.6亿欧元(1.72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最近的一篇标题总结道:“欧洲的春天是普京不满的冬天。”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乔治·扎克曼(Georg Zachmann)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普京“当然希望把欧洲推到一些国家乞求天然气的边缘,从而破坏欧洲的团结,或者真正制造大规模动荡。”“但这并没有实现。”

虽然从长期来看,气温升高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但从短期来看,这对欧洲人来说是难以置信的幸运。然而,冬天还没有结束,专家警告说,欧洲领导人不应该过早地打如意算盘。一场持续的寒流可能会让欧盟再次陷入灾难。即使天气保持温暖,造成危机的根本问题也没有改变。欧洲情报机构(Eurointelligence)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这将在今年上半年给各国政府更多的财政喘息空间,但要解决欧洲的能源问题,需要在未来几年采取一致行动。”“没人应该相信这一切已经结束了。

然而,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继续加大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将是一个成功的策略。CREA报告称:“2022年天价化石燃料价格给俄罗斯带来的短期意外之财开始耗尽。”“因此,克里姆林宫收入的进一步削减将在实质上削弱该国继续进攻并帮助结束战争的能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