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全球经济忧中有喜 中印将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动力”!IMF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 中国升至5.2%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年来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周二(1月31日)在新加坡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季度更新报告中表示,2023 年全球 GDP 可能增长 2.9%,比 10 月份的预测高出 0.2 个百分点。

尽管这比 2022 年 3.4% 的增速有所放缓,但 IMF 表示,预计今年增速将触底,到 2024 年将加速至 3.1%。IMF 首席经济学家 Pierre-Olivier Gourinchas 表示,到 2023 年,中国和印度将占世界增长的一半左右。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表示,在旷日持久的通胀危机中,各央行加息和俄乌冲突将继续对经济活动构成压力,继 2022 年的 8.8% 之后,料今年全球消费者价格涨幅料将放缓至 6.6%,比 10 月份的预测高出 0.1 个百分点,并预测 2024 年将进一步放缓至 4.3%。

Pierre-Olivier Gourinchas 说:“这次前景没有恶化,这本身就是个好消息。但这还不够,要实现广泛而持久的可持续复苏,我们还面临一些挑战。”

IMF 去年三度下调了 2023 年的经济展望

Pierre-Olivier Gourinchas 认为,目前对抗通货膨胀的斗争尚未取得胜利,货币政策仍需要保持紧缩一段时间,一些国家将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然后生活成本增长的广泛指标才会放缓。下行风险包括中国复苏停滞、俄乌冲突升级以及更多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

通货膨胀也可能更持久

金融市场可能变得动荡不安,俄罗斯的侵略引发的国际紧张局势可能导致全球体系分裂,阻碍国家间的合作。然而,Pierre-Olivier Gourinchas 表示,与去年 10 月份相比,风险更加平衡。一个上行风险是消费走强,尤其是服务业,这是受劳动力市场紧张和政府新冠大流行时期的财政支持所推动的。

相反,随着支出转向服务业,通胀下降速度可能快于预期,从而使各国央行收紧政策的力度有所减弱。

增长预估

IMF 将发达国家 2023 年的增长预测小幅上调至 1.2%,比之前的预测高 0.1 个百分点,不到 2022 年 2.7% 的一半。不过在这一组中,英国经济是一个例外,预计将收缩 0.6%。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由于国内需求强劲,预计美国将增长 1.4%,比之前的预测高出 0.4 个百分点。

Pierre-Olivier Gourinchas 表示,尽管美国明年失业率将从今年的 3.7% 升至 5.2% 左右,但 IMF 认为美国在 2023 年可以避免经济衰退。

俄罗斯方面, IMF 目前预测俄罗斯经济将增长 0.3%,而 10 月份则为收缩 2.3%。

IMF 表示,七国集团目前设定的油价上限水平预计不会对俄罗斯原油的出口量产生显着影响。

此外,IMF 上调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预测,料将取得 4%的增长,比 10 月份上调 0.3 个百分点,而 2022 年为 3.9%,而对中国经济扩张的预测,则是上调 0.8 个百分点至 5.2%。

IMF 略微乐观的基调与其姊妹布雷顿森林机构——世界银行的悲观观点形成鲜明对比。世界银行在 1 月 10 日下调了对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增长预测,并警告说新的不利因素可能会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Pierre-Olivier Gourinchas 解释,部分差异是由 于 IMF 使用购买力平价权重,它更加重视新兴市场经济体,这与世界银行使用基于市场的汇率不同。因此,世界银行对发达经济体和欧洲经济体的增长也比 IMF 更为悲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