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没钱了? 美国消费者支出停滞不前 经济衰退可能性升至61%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消费者支出是美国经济的引擎,但这个数据已经开始停滞不前。

在过去四个月时间里,零售购买量有三个月处于下降水平。经通货膨胀调整后,12月份的服务支出(包括租金、理发和大部分账单)持平,为近一年来最糟糕的月度读数。由于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去年美国现房销售量降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汽车行业迎来了十多年来最糟糕的销售年度。

与2020年下半年相比,这是一个明显的转变,当时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使经济摆脱了大流行病的低迷,帮助美国避免了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的长期衰退。消费者在封锁期间抢购了健身自行车、电视和笔记本电脑。解除限制后,消费者则迫切前往自己喜欢的餐馆和旅游目的地。

在政府刺激措施、充裕的储蓄账户和廉价信贷的帮助下,消费者继续支出,即使在通货膨胀率上升的情况下也是如此。面对去年四个十年来的高通胀,美国消费者的支出仍然超过了这个数据。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消费者支出增长超过价格上涨约2个百分点。

现在,帮助保持高支出的力量正在消退,而通胀仍然居高不下。12月,美国人用于储蓄的月收入份额为3.4%,低于去年同期的7.5%和2020年4月的历史高点。信用卡利率一直在上升,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计划本周央行基准利率再上调25个百分点。这将使利率从去年初的接近零水平升至4.5%至4.75%之间。

支出疲软

消费者支出在Covid封锁措施放松后激增,但近几个月因高通胀而下降,而储蓄则从大流行的高位回落。

(来源:华尔街日报)

以消费者价格指数衡量的年通胀率在12月份连续第19个月保持在5%以上,这是自1980年代初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消费支出约占美国经济的70%。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商业和学术经济学家平均将未来12个月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定为61%,这是一个关键原因。然而,许多经济学家表示,如果支出模式稳定下来,美国可能会完全避免衰退。

使预测变得更加困难的一个因素是:虽然失业率处于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包括亚马逊、高盛集团和微软在内的大公司已经开始裁员。

到目前为止,面对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就业机会仍然充足,工资继续上涨。12月份的失业率处于3.5%的低位。小时工资同比强劲增长4.6%。根据劳工部的数据,11月份有大约1050万个职位空缺,这表明对劳动力的需求依然强劲。

田纳西大学经济学家Marianne Wanamaker表示:“家庭对自己的工作前景感到非常欣慰,这是他们通常不会有的。知道如果他们愿意,明天就可以找到工作,而且这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正确的。”

尽管如此,仍有劳动力市场疲软的迹象。雇主正在快速解雇临时工,而失业的人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找到新工作。与此同时,根据劳工部的数据,每周工作的小时数连续两个月下降,导致工人的实得工资下降。

许多消费者也感到压力:过去一年利率的快速上升,与美联储紧缩政策相关,推高了所有类型债务的成本。

抵押贷款利率在去年秋天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Freddie Mac的一项调查,大约57%的消费者担心第四季度支付住房费用,高于第三季度的48%。

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第三季度信用卡余额同比增长15%,是二十多年来的最大增幅。

此外,在最高法院对拜登总统的学生债务取消计划作出裁决后,数千万美国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或恢复支付学生贷款。付款自2020年3月起被冻结,并计划在诉讼解决或计划实施后60天重新开始。

许多纳税人在未来几个月提交纳税申报表时获得的退税将减少,因为国会没有延长在大流行高峰期实施的减税措施。

大多数失去工作的美国人可以获得六个月或更短时间的失业救济金,与大流行病计划启动前的水平相同,只是他们以前工资的一小部分。流行病计划使美国人可以领取长达18个月的失业救济金,并且在某些情况下支付给工人的工资超过了他们的薪水。

此前慷慨的失业救济金和联邦直接向家庭支付的款项导致美国人每月储蓄的收入份额在2020年创下新高。此后,储蓄率已从封锁开始的每月收入的30%以上降至约3%。在大流行前一年的2019 年,这一比例为8.8%。

12月,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和长滩港口的入境量同比下降20.1%,自8月以来一直低于2019年的水平。一年多以前,港口积压的货物引起了拜登总统的注意。

J.B. Hunt Transport Services首席运营官Nicholas Hobbs表示,该公司发现对大型和笨重产品的需求下降,包括电器、家具和健身器材。尽管库存打折的低价零售商的出货量增加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