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疫情赢家风光不再 数字广告巨头谷歌增速放缓 拖累母公司Alphabet Q4营收及利润均不及预期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Alphabet Inc 周四(2月2日)公布 2022 年第四季度利润和销售额低于分析师预期,表明在经济放缓期间市场对其搜索广告的需求下降。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不包括流量获得成本(TAC)的总营收规模为 631 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 632 亿美元。

根据 Refinitiv 的数据,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 1.05 美元,低于预期的每股 1.18 美元。

广告需求放缓,YouTube广告业务萎靡

谷歌是全球市场份额最大的数字广告平台,财报显示,包括搜索和 YouTube 在内的谷歌广告收入下降 3.6% 至 590.4 亿美元;总收入增长 1% 至 760.5 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慢的增长,低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 765.3 亿美元。

YouTube 的广告业务营收为 79.6 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 83 亿美元,上年同期为 86.33 亿美元。

目前,YouTube 与广受市场欢迎的 TikTok 竞争加剧,同时需要应对 iPhone 上新的广告隐私限制。此外,上个月末,美国司法部和八个州起诉谷歌,称其在数字广告销售中存在反竞争行为。

谷歌备受关注的云业务部门第四季度营业亏损(operating loss)为 4.8 亿美元,好于分析师预期的亏损 8.62 亿美元,以及上年同期的亏损 8.9 亿美元。尽管这项业务尚未实现盈利,而且落后于云计算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旗下的云业务部门,但随着在搜索业务的大力推动下,这项努力被视为是谷歌实现强劲增长的最佳路径之一。谷歌云业务部门第四季度实现了 73 亿美元的整体营收,大致符合分析师预期。

Alphabet Inc 高管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采用了低调的语气,承诺会延长一段时间勒紧裤腰带,特别是在招聘、房地产成本和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取得成果的实验项目方面。

CEO Sundar Pichai 在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我们致力于以严格的纪律进行负责任的投资,并确定我们可以更具成本效益地运营的领域。” 这与前一天 Meta 老板扎克伯格关于成本效率的评论相呼应。

Sundar Pichai 指出,由于广告商支出放缓以及国外汇率的影响,拖累了 Alphabet 的整体业绩。而人工智能 (AI)软件将成为公司的重要关注点,并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公开其 LaMDA 聊天机器人软件。

Alphabet 长期以来一直是 AI 领域的领导者,目前正面临来自微软的竞争。据报道,微软正在寻求增加其在 ChatGPT 中的股份。

限制成本

Alphabet 上个月决定裁员 12,000 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 6%,并表示将加倍投入 AI。

Alphabet 的首席财务官 Ruth Porat 表示,公司今年的总资本支出将与去年持平。 随着越来越多的员工远程工作并整合员工,Alphabet 预计将削减其房地产支出,这将导致今年前三个月的支出约为 5 亿美元。她承诺在 2023 年采取更加审慎的方法,并专注于“提供可持续的财务价值。在整个公司范围内,Alphabet 将“有意义地”放慢今年的招聘步伐”。

高级分析师 Jesse Cohen 表示:“尽管与同行相比,Alphabet 被视为广告领域最安全的公司之一,但该季度表现不佳是基本面恶化和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促使广告商削减支出的最新迹象。”

经历 2022 年市值缩水约 40% 后,Alphabet 的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近 5%。其他科技公司苹果和亚马逊的股价在周四(2月2日)公布令人失望的业绩后也下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