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31省份财收预测增速均值超6% 2023年各省“全力拼经济”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经济逐步回升的 2023 年,各省份对今年财政收入预判情况受到市场关注。2023 年 31 省份均预计今年收入实现增长,财政收入规模居前五的省份收入增速预计在 5%-5.5%,31 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速略超 6%。

与去年相比,随着经济企稳,地方财政收入普遍呈现恢复性增长。但这只是一个预期数据,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要实现这一目标仍然不易。总体来看,今年地方财政支出仍保持一定增长,以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运行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收入预期集中在5%-6%

近期各省份相继披露 2022 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 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其中包括披露各省份 2023 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值。

31 个省份中,海南(15%)、吉林、河南、甘肃、湖北、新疆六地预计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能达到两位数,其他省份收入增速均为个位数。

至于河北、贵州、江苏、上海、广东、浙江等近半数省份收入增速预计位于 5%-6%。内蒙古增速最低,为 0.9%。

约有 11 个地方预计包括土地出让收入在内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增长不低于 10%。

(来源:彭博社整理的中国财政部数据)

随着中国的发展势头增强,地方政府变得更加乐观,新产业和商业模式的快速增长提振了这种情绪。

据《证券时报》报道,预期收入增长对中国各省份来说是个好消息,其中大部分省份去年都受到了打击,因为严格的清零政策对增长造成了压力,而且实施了减税降费。 土地销售收入下降,加上经济不景气时用于支持人民的支出增加,给许多地方政府预算带来了沉重压力。

许多地方依靠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来弥补去年的预算缺口,如四川去年收到了约 6480 亿元人民币的转移支付,以弥补其预算缺口。

根据彭博社基于财政部数据的计算,去年所有 31 个省份的增扩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 14.75 万亿元人民币(约合 2.2 万亿美元),比 2021 年增加 26%。

这些地方政府今年在努力平衡预算时仍面临一些风险。大多数省份今年的财政支出将集中在稳定经济上,尤其是在提振内需方面,内需被视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据《证券时报》报道,江苏省计划安排 8 亿元财政资金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浙江省表示将安排 1.9 亿元支持国际展览,并鼓励企业扩大规模 他们的市场和订单。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