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1月CPI同比涨幅升至2.1% 仍低于市场预期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 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升至 2.1%,主要受春节效应和疫情防控优化等影响,但仍低于市场预期。

尽管 1 月份制造业活动恢复增长,中国 1 月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较上年同期下降 0.8%,延续上月 0.7% 的跌幅,这表明国内需求的闪光仍不足以重振上游行业。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8%,比上月扩大 2.3 个百分点,影响 CPI 上涨约 0.52 个百分点。受春节因素影响,鲜菜、鲜果价格涨幅均有扩大;生猪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下降 10.8%,降幅比上月扩大 2.1 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 0.2% 转为上涨 0.3%,影响 CPI上 涨约 0.25 个百分点。出行和文娱消费需求大幅增加,飞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电影及演出票、旅游价格均显著上涨;国内汽柴油价格各降 2.4%、2.6%。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涨 6.2%,涨幅比上月扩大 1.4 个百分点,影响 CPI上涨约 1.13 个百分点。食品中,鲜果和鲜菜、鸡蛋和禽肉涨幅明显;猪肉价格涨 11.8%,涨幅比上月回落 10.4 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 1.2%,涨幅比上月扩大 0.1 个百分点,影响 CPI 上涨约 0.98 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 1.0%,涨幅比上月扩大 0.4 个百分点;能源价格涨 3.0%,涨幅回落 2.2 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预计,新冠限制措施取消后,未来几个月中国的生活成本将上升,通胀率接近政府去年设定的约 3% 的目标。不过,分析师预计通胀率仍将远远低于西方国家的高利率水平,并且预计不会加息。

出厂价意外下跌

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周超在一份报告中表示,PPI 月度下降 0.4% 令人惊讶,似乎表明制造业尚未全速运转。

出厂价的下降出乎意料,因为中国经济活动在 1 月份恢复增长。而衡量制造业活动的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 9 月以来首次突破 50 点大关。

Capital Economics 高级中国经济学家 Julian Evans-Pritchard 指出,能源和化学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供应链中断的减弱是出厂价下降的因素。

在 2022 年经济增长降至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之一之后,中国高级政府官员一再表示,他们打算提振 14 亿人口的消费能力。三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计划今年通过政策措施刺激内需,但可能不会在直接消费者补贴方面大举支出。

另一方面,中国继续面临重大不利因素,包括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对中国出口商的外部需求减弱以及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青年失业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