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放大招应对人口负增长!官宣:鼓励地方在生育支持举措上大胆创新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2月10日),据路透社报导,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在官方刊物上发表署名文章,敦促地方政府采取“大胆”措施,降低生育和抚养子女的成本,以减轻家庭负担并提高生育率。

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口六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这一历史性转折有望标志着长期下降的开始。

除此之外,随着健康和福利成本飙升导致收入下降和政府债务增加,人口迅速老龄化的前景可能会放缓经济。人口学家警告说,中国可能未富先老。

据澎湃新闻报道,杨文庄强调了家庭支持对提高生育率的重要性。

杨说,女性对金钱和职业发展的担忧是人们选择不生孩子的主要因素,并补充说需要精准的政策来提高生育水平。

杨说:“应鼓励地方政府在降低生育、育儿和教育成本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他表示,中国必须在到2025年的“十四五”期间“牢牢把握人口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加快“推进生育支持”。

澎湃新闻称,杨的评论发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管理的最新一期杂志《人口与健康》上。

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关注人口失控增长的前景,并在1980年至2015年实施了严格的独生子女政策以控制人口数量。

但现在人口开始减少,印度即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中国国家统计局报告称,2022年总人口数为14.1175亿,减少了约85万人,这是自 1961 年(中国大饥荒的最后一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去年的出生率仅为每千人6.77人,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出生率。

人口下滑在很大程度上是独生子女政策和高教育成本的结果,这使许多人不愿生育一个以上的孩子或根本不生育。

联合国专家预计,到2050年,中国人口将减少1.09亿,是此前2019年预测的三倍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