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国债“失宠” 全球投资者押注中国货币政策或很快收紧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全球投资者正在减持中国政府债券,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债券是稳定的安全回报来源。因为他们为中国的一些货币紧缩政策和重新开放的经济中更加活跃的股票市场做准备。

2022年,中国债券市场异常,因为全球央行匆忙加息以对抗通胀,而北京的政策制定者则面临由COVID-19引发的经济急剧放缓。但现在,随着经济迅速重新开放,分析师预计中国人民银行最终将收紧刺激措施。

发达市场利率见顶的迹象是10年期投资收益率约为3%的中国债券缺乏吸引力的另一个原因,因为其他地方可能有更大的资本收益。

来自中国债券通平台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在2022年卖出了价值约6160亿元人民币(合 906.3亿美元)的债券,持有量降至3.4万亿元人民币。债券通平台是外国人投资大陆市场的主要渠道。

据基金经理称,这一趋势今年有所加强。

摩根资产管理中国债券机会基金投资组合经理Jason Pang说:“如果投资者说我想赌注中国的复苏,答案不是中国政府债券。参与债券风险机会的最优选择,将是中国离岸信贷和做多人民币。”

他表示,已经将现金投入大陆市场的投资者可能会转向股票。

Pang表示,他已部分减少对中央政府债券的敞口,并将其中很大一部分重新配置到香港离岸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中。他认为,随着全球投资者通过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来押注中国经济复苏,香港的现金状况将会改善,并为这些债券提供支撑。

与全球紧缩趋势相反,中国在过去两年一直在放松货币政策。这帮助其债券市场表现优于同行。

新华富时中国国债指数2022年以本币计算的回报率为3.2%,以美元计算为负5.4%。以美元计算,富时世界政府债券指数下跌18.3%。

英国资产管理公司abrdn的中国固定收益主管Edmund Goh也看好那些将率先退出高利率的国家。

他说:“我们没有增加亚洲固定收益投资组合中的中国债券敞口,因为其他市场的资本收益上升空间更大。”

他补充说,韩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市场可能开始将减产定价为下一步的政策措施。

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投资专家、固定收益和多资产解决方案、核心投资主管 Jerome Broustra同意这种观点。他增持了印尼主权债券和基础设施相关的离岸中国高收益债券。

收益优势缩小

随着美国收益率先是赶上然后又超过中国,中国政府债券收益率较高的缓冲也已经消失。目前,美国国债的10年期收益率约为3.7%,而中国的同等利率为2.9%。与此同时,上海股市在短短两个多月内上涨了13%。

Pang表示:“中国债券是一种非常好的多元化工具,尤其是在过去3年。”但他强调,随着全球利率触顶,将有限的现金投入收益率更高的市场是有意义的。

尽管基金经理正在转向更具吸引力的市场,但他们预计中国国债不会出现大规模抛售。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主管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Polina Kurdyavko 表示:“我认为中国本币主权债券的交易量不大,无论是外汇还是利率。中国央行更善于利用​​行政手段将口袋里的流动性引导到最需要的地方。”

Invesco亚太固定收益主管Freddy Wong认为,中国国债将吸引一些资金流入,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

Wong说:“许多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在岸市场的配置明显不足。可能会有潜在的兴趣,但不会非常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